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臺東縣府推出環境清潔提升運動3計畫 黃縣長呼籲全民一起來檢舉及掃除髒亂

臺東縣府推出環境清潔提升運動3計畫 黃縣長呼籲全民一起來檢舉及掃除髒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22 23:15   更新日期: 2012-03-22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呂芳芳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呂芳芳/台東縣報導】

「台東是一個以觀光為主軸的縣市,環境維護將是重要的指標」,台東縣長黃健庭今(22)日表示,縣府自今年起將推動「各鄉鎮市環境清潔競賽考核工作」等3項環境提升運動計畫,除了鼓勵各組前三名的鄉鎮市公所,其中第一名30萬元,並將公佈考核最後一名的鄉鎮,也鼓勵民眾用踴躍檢舉隨意丟棄廢棄物的行為,黃縣長希望各鄉鎮市公所動起來,也呼籲全民一起來為環境維護盡心力。

為提昇觀光品質及促進市容發展,台東縣政府於今日上午由黃健庭縣長親自召開推動「環境清潔提升運動記者會」,向民眾說明今年縣府將辦理的3項環境清潔提升計畫,黃縣長表示,據他的觀察影響台東觀光及環境的因素有三:風飛砂、垃圾及蒼蠅,目前風飛砂的問題在環保局同仁的努力下,已經獲得不錯的改善,蒼蠅的問題縣府則將自4月份起由環保局等單位組成稽查小組進行取締,至於垃圾及環境整潔,縣府為提高民眾檢舉意願,「臺東縣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自去(100)年8月23日修正,將檢舉獎金由原先30%提高至50%。結果檢舉環境衛生污染案件由99年的3件、激增至100年的59件、而101年1月至3月已累計受理35件,成效顯著。並於101年1月結算100年9月-12月檢舉案件,總計核撥檢舉獎金14,400元,讓檢舉人領到一筆外快。

另外,今年並指示環保局研擬環境清潔競賽考核及進行空屋空地環境清潔維護巡查等,希望透過考核及檢舉取締的工作,能夠確實改善台東的市容景觀,真正符合「觀光大縣」,但是環境的整潔不能只是公部門的事,民眾也應該齊心努力,過去都靠著擴大就業人力協助市容街到的清掃,目前這項計畫已經停止,因此,希望民眾能參與配合,共同營造乾淨漂亮的生活環境,一起打造「清淨家園、漂亮臺東」,建立一個美麗家園。

環保局長黃明恩則針對將推動環境清潔提升運動的3項計畫提出說明,「環境清潔競賽考核工作」是以鐵馬行巡透透方式辦理,由考核人員騎自行車深入村里,「踏」遍各角落,視野由點擴大為面,更能有效督導環境清潔之落實,展現強大的機動性。

此次考核的項目包括「髒亂點之清理維護」、「道路沿線之清理」、「空地環境整頓」、「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行為之取締」、「巨大垃圾清除」、「違規張貼廣告之清除」、「社區村里之清潔維護」、「登革熱孳生源清除」、「遛狗不留便執行成果」、「公廁清潔維護」、清潔日、淨灘、淨山、淨溪及環境清潔活動等執行成果。

第一季由環保局進行不預警平時考核(佔總分之30%),第二季由考核小組成員進行實地查核(佔總分之50%),再加上「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及行政配合工作成績(佔總分之20%),合併計算各鄉鎮市成績,作為每半年一次表揚的依據,鄉鎮公所取各組前3名為績優單位,第一名獎勵金可得30萬元,村里部分則取前6名為績優村里,第一名可得6萬元獎勵金,績優單位及考核成績最後一名之鄉鎮均會予以公布。

環保局已從2月21日起展開第一季平時考核工作,至3月21日止已完成15個鄉鎮市計31個村里之平時考核工作,預定3月26日即可完成第一季每個鄉鎮市共36個村里之考核工作。平時考核結束後,環保局將彙整缺失照片,提供各公所進行後續改善工作。但維持市容環境整潔並非全然依靠各公所之清潔隊員及少數擴大就業人力,而是全民共同的責任。環境清潔工作是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配合才能落實,本縣將為維護環境衛生更加努力。

「臺東縣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提供民眾的檢舉獎金已由原先30%提高至50%,請民眾發現有亂丟垃圾、檳榔渣、亂吐檳榔汁、隨地便溺、遛狗遺留狗便等環境衛生污染情形時踴躍檢舉,檢舉案件只要裁罰成立且污染行為人繳款,檢舉人就可以獲得罰款金額的五成。

檢舉人可將車輛駕駛人亂丟垃圾過程之錄影或攝影結果,以書面或其他適當的方式敘明違規事實並檢具照片、錄影帶等證據資料,備齊後向環保局檢舉(另可至台東縣環保局網站下載檢舉表格)。

檢舉人應具名並留下聯絡電話、住址及身分文件資料或字號;匿名或未敘明真實姓名、地址及身分文件資料或字號者,不發予獎勵金。環保局也會對檢舉人之基本資料確實進行保密,請民眾放心舉發污染,共同維護台東縣良好的生活及環境品質。

另外,進行空屋空地環境清潔維護巡查工作,執行方式係將台東市分成15個區塊方式進行空屋空地之環境衛生稽巡查,造冊列管並要求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限期改善完成,以維護市容及環保品質,並避免閒置的情況發生,3月份為止已完成12件空屋空地環境清潔維護之巡查、列管及通知等工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