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寓教於樂,世運囝仔歌即興創作,生動有趣!

高雄市寓教於樂,世運囝仔歌即興創作,生動有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2-21 13:34   更新日期: 2009-02-16 17:09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道】

為推廣鄉土歌謠,傳承台灣文化,並迎接2009年高雄世運,兒童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兒童節慶祝活動-「童言童語」囝仔歌創作徵稿比賽,並特別訂於2月15日(週日)辦理「囝仔歌創作研習課程」,邀請台語囝仔歌名作家謝安通老師蒞臨指導。謝老師為信誼基金會委辦台灣兒歌創作者(其作品曾列入國中教材及大學文學教材),當場吟誦2首膾炙人口的個人創作:「起厝起厝好好好厝前栽花朋友來做伙厝邊栽樹鳥仔來做巢」讓人感受歡喜來做伙的喜悅,而「小小一雙手愛變魔術愛拍球小小一雙手會縛鞋帶會爬樹雙手萬能我愛好好用雙手萬能我愛好好用」則教導小朋友認識雙手的重要性。謝老師表示,掌握主題單一、字句淺顯、結構單純、押韻自然、音樂性豐富…等技巧,就能讓囝仔歌創作好學易懂,人人都能成為創作大師。

現場學員經老師細心提點後,分組集思廣益創作、熱烈討論,現場氣氛非常活潑熱鬧。各種以射箭、棒球、飛盤、相撲……等世運比賽項目之題材創作紛紛出爐,五花八門,創意十足,非常生動有趣。學員鄭美華以台語創作「拉大索拉大索雙手大力拉稠稠互因一直咧前進互咱一直咧後退因著輸甲土土土咱著冠軍通放炮」,描述拔河要出力才能得第一,生動活潑。

兒福中心表示自民國八十二年新課程公布,正式把鄉土課程納入,鄉土教材才正式在各校扎根,各縣市自編鄉鎮的鄉土教材,讓台灣童謠更受到囑目,優美的囝仔歌旋律是活的母語教材,透過台語豐富的音樂性,將能促進市民對世運的了解,也發展小朋友的想像力。兒福除希望今日參加學員多多創作參加比賽之外,也歡迎其他市民一起投稿參加該中心所舉辦「童言童語歌世運-囝仔歌創作徵稿比賽」活動,徵稿日期從即日起至3月6日(週五),優勝者可獲獎品及獎狀,竭誠歡迎有興趣的市民一同創作投稿。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