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第十八屆建築園冶獎 臺南市教育局3件得獎

第十八屆建築園冶獎 臺南市教育局3件得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07 00:35   更新日期: 2012-04-07 00:37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第18屆(2012)建築園冶獎獲獎名單日前出爐,臺南市成果斐然,共有5件提案獲獎,將於5月26日頒獎。臺南市教育局轄下的仁德區依仁國小、永康區永仁高中2校獲優質校園景觀類;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星象館則獲優質公共景觀類;南市其他得獎提案則有市定古蹟愛國婦人館整建工程、台南市立台南文化中心整建工程。

依仁國小的規劃設計以「校園為社區營造的核心」概念為主,校園入口廣場結合圖書館、菩提樹綠廊成為社區分享資源;林間活動區、運動場、林間遊戲區則成為社區民眾休憩運動區,轉化校園為社區營造及教育資源核心。保留入口大樟樹、桃花心木林及菩提樹綠廊等大型樹作為校園記憶繼存區域,同時創造一校園之前院空間;試圖創造一些多元、開放、誘發的學習空間。創造多孔隙環境,吸引多樣性的生物產生完整的自然生態,讓孩童在遊戲中學習大自然的奧秘。利用開挖地下室產生的土方創造一處緩和的草坡,讓小朋友能夠在大自然中遊戲並學習。同時藉由參與式設計讓老師與學生共同創造自己的學習空間。

永仁高中案是舊校園改建,從永仁國中部合併以前舊復興國小校地改制而來,包含國、高中部,從原有舊校園擴大校地,提出在校園核心創造資源共享區的規劃,目前,除了未來新徵校地作為國中部擴充外,校園改建基本上已經完成,共分為三期完成。校園區分為學習區與運動區;北側運動場區開放作為社區使用,與南側的學習區自然區隔。西側原有舊校舍仍然作為國中部以外,在重新被調和的校園核心,高中部與國中部位於核心區域的兩端。色彩運用連貫三期‧扮演辨識、空間視覺焦點的元素。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第三期展示館曾獲2011年園冶獎,第四期星象館再獲獎,星象館的設計意圖呼應內部機能、造型、材料與外在基地地形、景觀以及天文展示館等園區建築,用質樸低調的方式表現台灣城鄉特有的底蘊。本館完成後,遊客可以展示館為起點,經銜接空橋進入本館星象劇場參觀,後至觀測館觀察天象,並於風味餐廳停留用餐眺望惡地形地質景觀及曾文溪景觀。

建築園冶獎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園冶》為我國明朝一本有關園林造景的書,該書是世界造園學最早、且有系統的一本專著。基此,高雄十大建築景觀選拔活動,藉「園冶」之名,就是希望建築業界擷取其中奧妙之處,興建具有特色的建築產品,喚起業界重視建築景觀設計,並於參與評審的過程中達到觀摩、承傳及成長的效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