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田洋、小鄧、臥龍山 傳奇的小城故事」紀錄片巡迴放映會

「田洋、小鄧、臥龍山 傳奇的小城故事」紀錄片巡迴放映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06 09:04   更新日期: 2012-04-08 00:53   天眼日報記者 歐美惠 / 雲林縣 分享  

【天眼日報記者歐美惠/雲林縣分享】

「田洋、小鄧、臥龍山傳奇的小城故事」紀錄片巡迴放映會

時間: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虎尾鎮

事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補助雲林縣政

府委託拍攝完成之紀錄片「田洋、小鄧、臥龍山傳奇的小城故

事」,在歷時一年多的製作後,終於可以精彩呈現在觀眾面前。

影片介紹:

後壁湖外婆說:「這條山崙很大條,從那邊到這邊,沙攏挖去蓋高速公路,聽老一輩挖的時候,龍流很多血,流出來的水是紅的。」

三塊寮庄爺爺說:「聽說那時是要關虎尾、北港、龍岩,選一個,就是地方沒能人,沒法度將糖廠(指龍岩糖廠)留起來。」

田洋阿婆說:「這是鄧麗君出生的所在,因為那時他老爸派來顧糖廠,他就是在這間出生。」

龍岩老伯:「這條龍脈風水很好,聽說後來挖到破壞,龍流很多血,田洋就沒落了。」

褒忠鄉為雲林縣全縣土地範圍最小之鄉鎮,其保有台灣傳統的農村聚落,褒忠鄉共有9村所組成,昔日分成南北兩大發展重心。褒忠鄉南邊的馬鳴山為傳統生活重鎮,鎮安宮為全臺灣五年千歲信仰的祖廟,分香各地廟宇達兩千多座,鎮安宮周遭五股十四庄信仰圈所輪辦的吃飯擔活動,規模盛大為雲林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動,鎮安宮可說是雲林縣甚至是雲嘉地區首屈一指的王爺宮廟。褒忠鄉北邊的田洋聚落,因日本統治時期興建龍巖糖廠而興盛,昔日糖廠村內規劃井然有序,公園、運動場、俱樂部、淨水廠、電影院一應俱全,是褒忠鄉現代化程度最高,生活機能與水平也最齊備的地區,然而隨著糖廠營運狀況不佳而拆除,依附糖廠而繁榮的田洋聚落也衰微下來,不過當年華人歌手鄧麗君一家隨父親駐防此地,鄧麗君因而出生在田洋村章家合院中,雲林縣政府於99年登錄「褒忠鄧麗君幼年故居」為本縣歷史建築。

褒忠鄉田洋村在台灣地圖不耀眼,然其卻參與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勢不兩立的對立時代、臺灣通俗音樂文化的高度發展,在這微不足道的小村庄透過龍巖糖廠、中央廣播電台、沙崙支援興建中山高速公路、鄧麗君出生故居等事件與世界接軌,在這偏遠農村看見了國家重大政策的直接、間接的影響。

本片以臥龍山的傳奇故事與鄧麗君小姐出生地為起源,透過寫實自然紀錄方式,配合主述旁白與在地社區媽媽演出,真實的紀錄耆老記憶中的臥龍山;這群社區媽媽有著積極推廣社區、與他人交流且懷抱著熱情的心,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又如何將這個樸實難得的田洋小鎮,讓大家所認識,並讓年輕一代願意接觸並且佇足田洋。何種方式與觀念才是好的、對在地文化才是有助益的?期待透過紀錄片的呈現,讓觀影者對不同的意見產生思考。

附檔: 紀錄片巡迴放映場次表  影片巡迴展海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