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移民署長南下府城拜訪民間團體,共謀新移民子女福利

移民署長南下府城拜訪民間團體,共謀新移民子女福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0 00:46   更新日期: 2012-04-10 00: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移民署為了策定更多貼心措施來提供新移民更好的服務,署長謝立功與新移民家庭成員的接觸深入了解新移民的心聲,期待借重民間團體長期服務的經驗,共同研討更好的移民福利政策。4月9日謝立功署長走訪的腳步來到府城,拜訪臺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簡稱女權會)及牧德關懷協會這兩個長期致力於關懷新移民的民間團體,探討的主題則是在於新移民子女的福利照顧及權益維護。

臺灣目前已有超過46萬的新移民,倘若將臺灣配偶與新移民子女一同納入計算,新移民家庭結構的成員已儼然超過百萬。政府及民間團體長期關懷新移民家庭,利用相關輔導措施促進家庭成員生活美滿,其中新移民與臺灣配偶所生的小孩(俗稱新移民之子)是政府現階段努力照護的對象之一。這些新移民之子都是〝正港〞的臺灣囝子,也都是臺灣未來的主人翁,不過政府和民間團體也發現,這些新移民家庭中的臺灣囝子,部分存在著因為家庭環境而滯留境外的問題。

女權會邱美月秘書長表示,他們在家事調解以及新移民人身安全的服務過程中發現,有越來越高比例的新移民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與離婚相關議題,這幾年來亦呈現滯留境外的新移民子女問題,這些小孩的父母可能基於工作或經濟因素無法照顧而將小孩送回國外娘家生活,或者因為家庭失和或父母離婚而造成小孩滯留境外的情況,影響到未成年子女之利益,是她們目前極重視的部分。謝立功署長也表示,這個問題的衍生層面除了新移民子女的生活教育問題,也關係到臺灣配偶的監護權或探視權問題,所以今年外籍配偶輔導基金已委由臺南市牧德關懷協會針對滯留境外臺灣之子的問題進行研究,期待能夠藉由該項研究結果提出有效建議,也讓政府有更明確的方針來解決這個問題。牧德關懷協會王世智理事長也表示,由於目前新移民配偶以越南籍最多,該協會為實際瞭解目前滯留在越南的新移民之子現況,預計將於六月份組團前往進行實地的調查並拜訪越南官方機構,屆時會將相關的資料反應給政府部門,做為解決滯留境外子女爭議的方法。

此外,在新移民家庭照顧的議題上,署長謝立功也同時建議牧德關懷協會妥為運用在地資源──亞蔬中心,作為加強新移民在地生活力與提升生活品質的管道,例如請亞蔬中心的人員出面指導新移民家庭,如種植蕃茄等農作物,來增加新移民家庭的收益,提升生活品質。王理事長表示,他將與亞蔬中心商議合作事宜,並申請內政部外籍配偶輔導基金的補助,指導種植的方法並取得最新優良的品種,協助新移民家庭更新生活現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