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請民眾及社區全力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的工作,才能減少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其他病媒傳染病的機會

請民眾及社區全力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的工作,才能減少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其他病媒傳染病的機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1 15:31   更新日期: 2012-04-11 15:36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近年台灣地區發生之登革熱流行,每年都有病例發生。究其原因,固然與國際旅遊機會增加,境外移入登革熱之機率提高,加上氣溫上升、降雨量頻繁多濕、病媒蚊抗藥性等因素有關。

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社區病,因此只要環境中存在有適當的孳生源,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即使只是一個被任意丟棄的空杯、空罐、空盒、廢保麗龍箱及廢輪胎,都可能是孳生源,更遑論目前仍有為數不少的空地、空戶或廢棄的工廠等建物,更是病媒蚊的溫床,噴藥並非防治登革熱的良方,「清除孳生源才是預防登革熱唯一的方法」。

100年台東縣未有本土病例發生,衛生局所及社區志工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功不可沒。為防治登革熱,各鄉鎮市均成立「村里滅蚊志工隊」共178人,動員社區力量監測病媒蚊指數,加強民眾對登革熱防治認知,並分發衛教宣導單張。一旦病媒蚊密度調查指數大於三級以上,本局將會同環保局協助環境噴藥、懸掛警戒旗、並請民眾配合發動居家環境及家戶四週大掃除等防治措施,以防範登革熱發生流行。

台東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前往東南亞之民眾應作好相關防蚊措施,儘量穿著淡色長袖長褲,並於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回國後,如有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時,也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便採行防疫措施,若民眾懷疑感染登革熱可至各鄉鎮市衛生所經醫師診斷疑似個案可辦理免費抽血,一旦檢驗證實為陽性者,每例將發給通報獎金2500元。

登革熱防治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動員,由日常生活中做起,雖是「勤倒積水」的小小動作,但卻是保障大家健康的不二法門。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