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市價徵收恐影響區段徵收成效 市府研議改為重劃辦理

市價徵收恐影響區段徵收成效 市府研議改為重劃辦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2 08:59   更新日期: 2012-04-12 22:35   天眼日報記者 黃金鳳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金鳳/台中市報導】

臺中市政府地政局長曾國鈞12日於議會臨時會進行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目前辦理情形專案報告,他表示,目前市府辦理及規劃的區段徵收案共13件,其中,擴大大里都市計畫案、變更烏日都市計畫案、文山工業區區段徵收案等三案,都受市價徵收影響而暫緩辦理,而市價徵收恐將讓區段徵收難以財務平衡,為避免嚴重影響市府財政,應可改為重劃方式辦理。

臺中市整體開始區自辦市地重劃共分為14個開發單元,曾局長指出,第6、7單元納入公辦第13期重劃區,第9、10、11單元則納入公辦第14期重劃區,其餘各單元則由土地所有權人依規定自行成立重劃會進行開發。

曾局長表示,原本區段徵收以土地公告現值加四成補償,徵收後開發獲得的盈餘,再由政府投入於地區公共項目支出中,財務較能達到平衡。但修法後,由於土徵條例施行細則第56條規定,區段徵收案如無法達到財務平衡,日後必須由「實施平均地權基金」補貼,擔心屆時恐影響財政狀況。

他提出三種解決辦法,第一,降低徵收地所有權人領回抵價地的比例,但對平衡財務虧損幫助不大,且地主接受意願恐仍需協調。第二,改以重劃方式辦理。第三,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改以一般徵收方式辦理。其中,專案報請行政院核准改以重劃方式辦理,可避免市價徵收帶來之龐大經費需求,又可達到土地重劃的目的,是最佳方案。

對於市價區段徵收的影響,包括蕭隆澤、李天生、林汝洲、劉士州、張廖萬堅、楊正中、許水彬、邱素貞、蔡雅玲等多位議員,接連於會議中提出質詢。

議員林汝洲說,今年六、七月如果正式通過土徵法修正案的配套措施,希望市府已規劃的各件區段徵收案都應繼續辦理。劉士州議員也說,區段徵收已顯不可行,希望市府能改為專案報請行政院核准改以重劃方式辦理。

臺中市政府市長胡志強表示,即使中央尚未公布土徵法修正草案的配套措施,也不影響市府推動區段徵收案,但他也強調,如果改依市價徵收,經費過於龐大導致市府無法負擔,希望改為重劃,較不消耗財源。

臺中市政府議員蔡雅玲也表示,市價徵收應如何辦理,市府應說明白,不要讓地主陷於不知所措的困境,更不能用公權力,霸凌地主的財產。她也質疑市府辦理區段徵收是否向惡勢力妥協?胡市長回應強調,絕對不向任何不法勢力低頭。

臺中市政府議員何敏誠則關係市府公辦第十三期重劃的進度,要求市府承諾明確動工日期。曾局長表示,原本受到滯洪池問題的影響,但已經解決,目前積極辦理審核作業中,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今年七、八月即可開工。

最後,議會決議要求市府加強監督各自辦市地重劃辦理情形,並依照土徵法修法後規定,以市價基礎充分與被徵收地主溝通,保障民眾權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