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雲林縣從嚴從速追查 營養午餐農藥超量來源

雲林縣從嚴從速追查 營養午餐農藥超量來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3 15:34   更新日期: 2012-04-13 15:35   天眼日報記者 吳達人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達人/雲林縣報導】

據報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校園盒餐工廠經檢驗驗出芥藍菜農藥殘留超量情形,違規的生鮮蔬菜貨源,來自於雲林縣西螺鎮,農業處長呂政璋聽聞消息,在所屬責任區域內接獲蔬菜被驗出不合格情形,緊急下令啟動追蹤機制,要求同仁主動出擊、主動追查供貨來源,從嚴從速追查供貨源頭。

農業處獲知消息,第一時間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聯繫,請有關單位提供貨源詳細資料,深入追查其農產品供貨來源,主動做田間抽樣檢驗,若驗出不合格,實施控管延期採收不得上市,達有效遏制農產品農藥殘留量不合格產品再流入市面,為維護消費者健康,做積極嚴格源頭把關,同時也呼籲廠商應做好貨物來源的自主管理工作,上市前品質的確保,負起企業責任,對社會大眾負有商品責任。

呂處長同時籲請農友務必遵守安全採收期,安全採收期是依據農藥的毒性,及其在田間的消退情形與農作物的栽培方式而訂定,任意提早採收,將會造成農藥殘留量太高,威脅大眾食用之安全,是損人而不利己的行為,呼籲各位農友務必確實遵守,讓雲林縣農產品合格上市。

農業處為推動優質農產品秉持任重道遠,推出健康作物生產管理與產品食用安全的機制,目前農藥殘留檢驗方法有化學及生化法兩種,這二種檢驗方法的原理不同。化學法利用萃取、淨化等步驟抽取出蔬菜水果植體中的農藥殘留成分,再以氣相層析儀或高效能液相層析儀等去測定農藥種類及濃度;生化法則是以乙醯膽鹼酯與蔬果樣品反應,因農藥的毒性成分會抑制酵素活性,再以分光比色儀測定酵素被抑制程度換算殘留程度。化學法精密準確但耗時耗財,生化快速簡便但測定藥劑種類有限,各有優缺點。蔬果批發流程的快速及農友用藥的種類繁多,農業處推動措施是以二種方法配合使用。提供農友、農作物類團體,做自我檢測、管理,有需要都歡迎於農業處聯絡,農業處以服務之心提供協助。

呂政璋也建議所有供應中盤商應找農民契作,而不是在市場上隨意採買,縣政府農業處也將彙整出全縣通過吉園圃、CAS、產銷履歷及有機認證等安全農產品產地農民資料,在農業處官網上都可以查詢及下載,可以直接向通過政府檢驗認證之農民直接採購,如此才能有效建立安全的供貨農產品供應體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