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書畫國寶 隱身大涼里 8旬顏金樹 巧手打造藝術後花園

書畫國寶 隱身大涼里 8旬顏金樹 巧手打造藝術後花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6 17:31   更新日期: 2012-04-16 17:33   天眼日報記者 歐陽屏竹 / 台南市 專稿  

【天眼日報記者歐陽屏竹/台南市專稿】

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曾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顏金樹一生習書、習畫優遊自在,退休後更豐富了自己的人生,他低調表示,人終其一生不就為自已活、創造價值、剩餘價值才有意義,也為安身立命做了最好的註解。

[記者歐陽屏竹/台南專訪]在府城藝壇有「木匠書畫」封號的顏金樹,以木工專長與書畫天份將藝術創意帶入社區,又將自宅後方空地打造成美術空間,方寸之間處處是驚艷,在裝置藝術的襯托下更顯得多采多姿,也寫下他開闢書畫自成一格的後花園,顏金樹說「心中無事一床意,眼內有沙三界窄」。道盡了事好、人好、話好,無一不好的人生,所以希望能從環境改變人心。

高齡80有2仍寶刀未老,利用漂流木和即興作的書法詩詞及彩色多變的繪畫藝術改變了原是雜草叢生的後院空地,荒廢之地變成了「明月」,甚而用書法寫了杜甫的「客至」及寫了自己所創作的詩句「一年一度又中秋,回首那堪白頭憂,佳節和諧圓滿事,幾家歡樂幾家愁」。就掛在取名「大涼小徑」的花園內,直橫念都通順,讓來往人和居民都感受生活在幸福的藝術天堂。

書畫氣息濃厚的顏金樹,年輕時拜書法家蔡元亨、國畫家潘書源、油畫家郭柏川為師,大半世紀都以習書畫為業,為樂,創作都屢獲大獎。顏金樹說教師退休之後,仍無法忘情藝術創作,因此突發奇想,就以大自然為畫布、牆為畫框、漂流木為素材,重新賦予環境新生命,也因此後花園儼然成為另類藝術廣場。當然,環境變美了,鄰居也主動輪流出來打掃,里長侯福成聞風也不落人後趕來關心、參觀。「有如一老,如有一寶」的幸福與珍貴就在當下。

顏金樹說,兩年前因市府要推動綠草如茵計畫,希望由社區認養空地,打造環境,也剛好住處後方就有塊公有地,便就這樣有了這段因緣,其中,就以勸世的詩詞做為堂前入室,「富家一席酒,窮漢半年糧」做為堂上聯,書法講究線條美感,杜秋娘的(金縷衣),賀知章的「回相偕書」讓人不禁洗滌人心,更讓人有如置身與古人神遊的韻味。當然重要的是顏金樹的巧手,簡易座椅、彩繪藝術、廢棄木材,在在給予了所謂廢棄物的新的生命與價值。

由於所有經費都是自己掏腰包,無任何援助,顏金樹說很多事急不來,目前欠缺的是夜間照明設備,若街頭裝置彩繪藝術又搭配藝術燈座,味道會更顯得相得益彰。但不管如何顏金樹充分掌握了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的自在與幸福。「大涼小徑」位於國立生活美學館旁體三用地東南側,他說歡迎鄰、里、親子前來散步聊天。目前可是大涼里的新景點,里長侯福成更高興有這塊藝術天地,而顏金樹除了將藝術帶入社區外,更豐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每天徜徉在自在、幸福的藝術氣習中,也為安身生命做了最好的詮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