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山海圳綠道計畫 希望在103年全線完成

台南山海圳綠道計畫 希望在103年全線完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7 00:57   更新日期: 2012-04-17 00:5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起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沿嘉南大圳至烏山頭水庫,全長45公里,全台第一條山海圳綠道「台南山海圳」,今(16)日邀集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及市府執行團隊,召開第一次推動會議,進行工作進度報告。會議召集人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山海圳綠道計畫」自100年5月啟動,101年度落實,希望能在103年度全線完成,未來整個綠道將涵蓋生態、保育、教育及遊憩等多項功能。

賴市長指出,「山海圳綠道計畫」橫跨過去台南縣、市,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和景觀生態,全長共45公里,整體區域面積約有225公頃,預期將成為大台南的中央公園,這項計畫的推動已引起社會各界的矚目,同時也受到內政部營建署的重視,賴市長期望這樣的一個綠水廊道,不僅有公園、休閒的機能,還能進一步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關於山海圳綠道的路線設計,由北至南共有四個區段,分別是八田水利綠道、古文明綠道、生活文化綠道以及生態守護綠道。現階段工程除進行種樹築道及河川的整治外,為改善沿線水質,目前也積極推動安順寮水質淨化場及鹽水汙水下水道的興建,還有本尾寮及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從環境的改善,提升整體綠道的環境品質。

在討論提案方面,針對畜牧廢水及工業廢水偷排問題、嘉南大圳沿線電線桿地下化、道路拓寬工程等,進行討論,賴市長責成相關單位協助辦理,以改善台南山海圳綠道景觀。

關於位於官田溪、渡子頭溪、曾文溪三處的渡槽,因年久失修面臨即將拆除的現況,由於這三座渡槽在水利建築工程上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賴市長請嘉南農田水利會先暫緩拆除工程,市府團隊也會盡速研擬討論,希望能予以保留。

另外,針對綠水廊道在法規層面的制定,秘書長陳美伶表示,台南市府在合併升格後,對於打造低碳城市以及文化古都意象等,法制面上都有許多的研擬、制定,例如「推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裡即包含綠建築建造規格的規定,而在有關行道樹的種植也訂定了兩項自治條例因應,關於社區資產及文化資產部分,也有相關規定,因此針對山海圳綠道的相關法規需求,將會先檢視現有法規,進行不足之處的修正與調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