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歷史性的一刻 賴市長:4月7日是台南市言論自由日

歷史性的一刻 賴市長:4月7日是台南市言論自由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8 23:56   更新日期: 2012-04-18 23:58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台南被譽為「民主聖地」,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孕育出許多民主前輩,包括23年前為捍衛言論自由而引火自焚的鄭南榕先生。基於言論自由可說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傳承言論自由的價值有其必要,市長賴清德今(18)日宣布,自民國102年起,每一年的4月7日就是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以「歷史會留下紀錄」,稱賴市長是一名有魄力、勇氣、有行動力的直轄市市長,感謝賴市長將言論自由的價值傳承給下一代的作為!

一場名為「407言論自由日永記100%自由」的記者會,18日上午11點半左右,在永華市政中心6樓新聞發布室舉行,許多關心台灣民主運動來賓到場,包括長期關心台灣社會發展的魚夫、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市議員唐碧娥、市議員李文正、市議員王定宇等人共襄盛舉。記者會一開始,透過投影片及紀錄片放映,讓到場媒體、來賓了解「言論自由的可貴」,並帶領大家回到民國75年至76年時,鄭南榕先生為了「爭人權、反戒嚴」,以及為了平反228事件等,走上街頭展開一連串的民主奮鬥歷程。

賴市長指出,23年前的4月7日台灣發生一件大事,鄭南榕先生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拒絕接受執政者所羅織的叛亂罪名,在軍警企圖逮捕時自焚殉難。這個震撼人心的事件,雖然令人心痛,但也成為後續民主運動的一股重要力量,並為兩年後廢除刑法100條的運動,撒下了種子。賴市長認為,民主不能走回頭路,所以才更要去記憶那個時代;也因為不能失去現在所享有的自由,所以更要去理解,過去的人是如何爭取自由。他希望藉由訂定台南市言論自由日,將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永遠的傳承下去,牢牢的生根在這塊土地上、在人民的心中。

賴市長表示,鄭南榕與台南市淵源頗深,由台南市率先全國制定言論自由日,一點也不為過。民國76年,全台第一場228事件平反活動就是由鄭南榕發起,並且由台南出發;鄭南榕也曾在成功大學就讀過,換句話說,鄭南榕在台南扮演關鍵角色,包括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以及現在各界極力追求的人權、自由。賴市長強調,自由絕對不是天上掉下的,而且是不容易達成的,呼籲各界珍惜民主,深化民主,捍衛言論自由,賴市長更歡迎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一起在台南繼續為民主打拼!

葉菊蘭以「感動、想不到」的心情,首先對賴市長、市府團隊的作法表示感謝。葉菊蘭表示,作為鄭南榕的太太,此時站在這裡,回憶許多,也提及無論是在歷史縱深或是地緣性來看,鄭南榕都與台南市很有關係。葉菊蘭說,這應該是因為台南純樸民風以及成大自由的校風所致。

葉菊蘭進一步指出,在鄭南榕自囚71天裡,她天天問鄭南榕「我和女兒怎麼辦?」、「你的同志怎麼辦?」、「你的民主之路怎麼辦?」得來的答案都一樣「這,就是你們的事了!」葉菊蘭回憶當時情形說,現在回頭去想這句話,一點都沒錯!葉菊蘭說,現在要如何捍衛「言論自由」、「追求自由」確實是我們大家現在的事啊。

葉菊蘭強調,4月7日言論自由日不是為鄭南榕先生量身定做,而是對自由價值追求不能有任何的折扣,特別是對於台灣的下一代,如何捍衛自由尤其重要。

民主不是理所當然,自由與民主的價值是需要被呵護、捍衛的,否則也可能會再度失去!記者會後,賴清德、葉菊蘭、魚夫、李文正市議員、唐碧娥市議員、王定宇市議員、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等人,合影見證歷史上的這一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