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廿二日起正式管制一、二期柴油大客車進入

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廿二日起正式管制一、二期柴油大客車進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19 23:44   更新日期: 2012-04-19 23:45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率全國之先劃定「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經過一年宣導期後,19日宣布今(101)年4月22日起正式限制88年7月1日以前出廠(1、2期)的柴油大客車,行駛阿里山公路(台18線)觸口(34公里)至自忠(96公里)路段,違者處罰鍰5千元;縣府也將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試行電動車,確保阿里山觀光品質。

嘉義縣政府19日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舉辦「清新阿里山,日出展風華」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一、二期柴油大客車禁行管制暨電動車試行記者會,縣長張花冠當場宣布這項措施,並與阿里山鄉長陳明利、環保局長沈弘文等人試乘電動車遊園,啟動遊樂區內試行電動車計畫。

縣長張花冠說,嘉義縣是全國第一個實施空氣品質淨區的縣市,或許短期間會招來民怨,但長期來說是保護森林。她以「即使影響選票也要做」表達實施決心,現場人員讚說「很有魄力」。

張花冠呼籲所有上阿里山的車主,自4月22日起,凡88年7月1日以前出廠柴油大客車都將禁行管制,環保局會在主要路口架設攝影機錄影監控,配合車牌辨識系統判別車牌辨識,作為開罰依據;也會加強柴油大客車排煙攔檢,落實阿里山淨區空氣品質維護工作。

張花冠也宣布,除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試行電動車外,東石鰲鼓濕地及布袋濕地復育後都將劃為空氣品質淨區,亦即僅允許電動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腳踏車進入,維護當地空氣品質。

自97年政府開放陸客來台,阿里山地區遊客人數快速成長,龐大的交通流量已對環境造成衝擊,尤其廢氣排放量也相對劇增,許多遊客都對阿里山公路上大客車排放黑煙印象深刻,慢步遊樂區步道時亦常會吸入廢氣,迭有怨言。

根據嘉義縣環保局96至99年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停車場現場檢測統計發現,柴油車輛易受高山氣壓及引擎結構影響,1、2期(13年以上)柴油大客車約有98%無法符合排放標準,爬坡路段重踩油門,在進氣量不足柴油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黑煙排放的情況會比平地嚴重,故去年8月30日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將阿里山公告劃為空氣品質淨區。

環保局表示,管制期間預計每年約可減少88年7月1日以前出廠老舊柴油大客車700至1,400輛次行駛於阿里山公路,削減空氣中懸浮微粒排放量16至32.3公噸/年,讓阿里山代表嘉義登上國際觀光水準,成為全台特有的高山交通管制特色。

同時,縣府也推動3、4期柴油大客車加入阿里山車輛自主管理,凡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檢測合格,即發給「阿里山空品淨區通行證」,獲核發後可進入阿里山空品淨區,一年內免受攔檢測,截至101年3月31日止,環保局共核發132張「通行證」。環保局說,根據一年來檢測結果,一、二期車檢測幾乎都不合格,三期不合格率約五成、四期也有三成之多。

另外,嘉義縣政府自4月20日起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試行電動車,每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及下午3點各安排1班次,由阿里山閣大飯店至大客車停車場來回行駛,行駛時段歡迎遊客於阿里山閣大飯店前搭乘,或是配合途中隨招隨停搭乘。

記者會上也由中興大學盧昭暉博士分享在廈門研討會中發表以阿里山空品淨區柴油大客車管制的構想,研究高山氣候對柴油車黑煙的影響論文,透過國際研討會宣揚清新阿里山的管制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