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每個小螺絲釘的意義

每個小螺絲釘的意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27 11:43   更新日期: 2009-05-27 12:15   作者 陳國裕 / 台中市 撰稿  

【作者陳國裕/台中市撰稿】

一個企業或組織能否健全的發展茁壯,是否完善的人事、行政等制度與管理就足夠了呢?當然,最大的關鍵還是在用人吧。不管是怎樣大的公司或組織,建構它的並不是多高或坪數多大的建築物,而是每個職責不同的一員,這不分哪個階層,即使是某個基層小螺絲釘的鏽蝕,都足以讓龐大的機械因此而崩壞。

這個原則用在國家的隸屬機關或部門也是同樣重要的。如今,因為男生都須對國家盡服兵役的義務的關係,我也不例外的變成了軍人。在部隊裡,雖然我只是無關業務的槍砲兵,但也曾看過單位的幹部細心指導新進的業務弟兄如何精確且詳細的計算和紀錄單位裡大大小小的收支等狀況。一個單位裡每一員的任務和職責都不盡相同,但無疑的都是絕對重要的,從最基本也是大家都熟悉的衛哨,任何一個時段都需要有人擔任這個任務,才能發揮守護或防禦該關口的安全;同樣的擔任其他職務的官兵也因為都能做好自己的職責,整個部隊才得以正常的運行。更擴大一些來看,一個國家裡每個軍隊的編制和安排上也都有所賦予的性質和範圍,如A部門是負責指揮某軍種的中心;B是負責部署東部濱海地區的防禦和調派;C單位是專司兵器的研發等。也正因為每個單位和層級都能做好自己所屬的工作,才建立起保衛一個國家的國防戰力。

可別小看這當中的連結性是多麼的強,倘若今天有個人負責的是某個地區每個月裝備的配給,卻總是不實的呈報數量並從中取得不義之財,這看似只是個人的缺失,兩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一年過去了,這並非只是錢財上的疏漏,長期下來,是否該地區的裝備都未能確實的受到補給?如果時值正好遇上戰爭,那麼該區因此而戰力大打折扣該如何是好?如果該項裝備就是兵器或彈藥,那麼造成的傷害或折損就更加難已衡量了。如果,因此而亡國呢?因此可見每個人所負責的職務都是相當重要且都需確實落實的。

當然,並非要套用在軍隊或國防上才足以顯示它的嚴重性。用在一個企業的貿易和投資也同樣具有致命的傷害力。一間國際性質大型百貨公司,因為各項進口商品的供應,才會促成消費者消費的行為發生。假設,今天負責擔任到歐洲各國物色手提包的採買員欲從中取得不法的利益,哪怕是和外國品牌的勾結,使得品質或造型不佳的包包長期進口到百貨公司,進而造成公司銷售業績下滑或顧客對商品的抱怨等情事發生;或者謊報每一月或季的包包數量,中間的差額在放入自身口袋等,都是對該百貨公司的營運有極大的傷害。

在今天的社會,貪污舞弊的事件層出不窮,新聞上也一再報導著令人灰心失望的事情,但我相信堅守自己本分的人仍舊是大多數,也相信有人並不是因為害怕遭受懲處才中規中矩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的,每個小螺絲釘都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希望每個人,無論今天正在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者你也正在服兵役,都不要忽略自己所任職務的重要性,也不做出否認自己價值性的事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