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港明爆假成績弊案 檢方分案調查

港明爆假成績弊案 檢方分案調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28 09:55   更新日期: 2012-04-28 09:5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港明中學被查出7名學生參加大學甄試,疑似自行竄改在校成績,校方27日啟動學校輔導機制,針對7名學生及家長進行專案輔導,校方表示,學生情緒低落,感到懊悔及難過,目前由心輔導師陪伴,校方會儘量協助學生回歸正軌,全力拼指考;台南地檢署也即刻分案展開調查,偵辦重點除了學生及學校之外,也將朝是否有掮客或集團幕後介入指使。

港明中學7名學生參加大學甄試,被查出疑似假造在校成績,經由教育部指派中辦督學介入調查,校方鬆口坦承,態度轉趨積極,教務主任劉春福表示,學校已由心輔導師居中協助,針對七位學生與家長進行輔導,他說七名學生頗有悔意,校方也初步掌握他們假造成績的過程與事實,會全力配合調查。

不過,劉春福也進一步表示,學生一時之過,情緒低落消沈,學校鼓勵他們用最正當的方式光明磊落進大學,協助他們安下心來面對七月指考,希望各界給予他們機會,不要讓他們一輩子揹負司法的汙名。

台南地檢署對此也分案調查,分派蘇聰榮檢察官調查,南檢發言人林志峰主任表示,檢方會在不干擾學校的前題下進行調查,除了學生及學校行政單位之外,也將了解是否有特定集團或掮客介入操作的不法情事。

教育部:竄改成績非校所為鋼印管理疏忽

同時,對此事件教育部亦說明,台南私立港明高中有7名學生涉嫌竄改在校成績單,向世新大學和靜宜大學等校申請了17個科系,其中3人已經被取消錄取資格,各大學將在4月清查港明高中錄取生的成績資料,5月3日登記志願序時,統一對外說明最後調查結果和後續處分,教育部初步研判,竄改成績,不是學校做的。

這起成績單造假事件是由世新大學先發現異常,世新校長賴鼎銘指出,校方每年都要求各系在審查書面資料時,抽出3名學生成績資料與高中端比對,今年剛好發現有一名申請財務金融系和一名同時申請圖文傳播與傳播管理系的學生,提供給系上的成績單與校方登錄不符,才揭露這起舞弊案。

靜宜大學接到通知,也發現一位申請國企系和財金系的學生成績單有造假問題,已不予錄取,台北醫學大學等校今年也錄取了港明高中學生,目前正在比對資料中。

賴鼎銘說,造假成績單的共同點就是都有校方的鋼印,分數和評語都不相同,有的格式不同。呼籲校方加強把關。

教育部和大學招聯會初步認定,此案應該不是學校所為,但手法特殊,整張成績單重新製作,再蓋上學校官方鋼印,將向上追查。

港明被列拒絕往來戶?教部:不至於

然而,針對港明高中7位學生參加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涉嫌竄改高中在校成績,未來查證如屬實,將喪失甄選資格;不過,教育部亦表示,這些學生依舊可以報考7月指考,各大學也不至於把這所高中的學生列為「拒絕往來戶」。

港明高中7位學生被查出涉嫌竄改申請入學的成績、排名、老師評語等資料,教育部將要求各大學落實抽驗檢核機制,目前認定,這是學生個人行為,不是學校或是制度有問題,未來還是以誠信原則,看待學生送審的資料。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說,依照簡章,考生依舊可報考7月指考,各大學不至於拒絕特定高中。

教育部表示,甄選個人申請以學生為主,各大學將針對這所高中的學生進行全面性清查,希望能夠在5月3日錄取生登記就讀志願序前,完成調查確認工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