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屏東市最大的交通建設屏東高架車站工程28日舉行開工典禮

屏東市最大的交通建設屏東高架車站工程28日舉行開工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4-29 23:36   更新日期: 2012-04-29 23:37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屏東市最大的交通建設屏東高架車站工程昨日舉行開工典禮,由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帶領上香祈福,交通部長毛治國、屏東縣長曹啟鴻、多位立委、縣議員及里長出席共襄盛舉。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工程簡報,現場官員及民代講話後一起祈福祝禱,開工動土。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屏東沒有高鐵,原本台鐵改善工程只有部分高架,經過屏東市一天二百多個班次,民眾在平交通被阻隔,會發生意外浪費汽油。這是屏東百年的重大建設,感謝鐵路局長范植谷讓出土地,拓寬光復路,讓屏東火車站像都會的門面。

曹啟鴻強調,屏東市雖然不是大都會,但小城有很多故事,也可以做得很美,太陽能的火車站綠美化,鐵路高架後還有單車道,鐵路大眾運輸與腳踏車結合。這個車站符合節能減碳潮流,將成為典範。希望以後可以和萬年溪整治和宗聖公祠古蹟整修配合,使屏東市成為漂亮的小城,就從火車站動工開始,讓我們夢想成真。

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本工程是臺鐵高雄至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的一部分,也是屏東市最大的交通建設工程之一。工程內容包含鐵路高架橋及屏東高架車站,工程範圍從六塊厝車站至廣東南路,全長3.4公里,由晉欣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設計監造。

毛治國表示,屏東高架車站外觀設計呼應屏東「太陽城」的意象,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為節能減碳綠化環保的綠建築車站。高架橋的部分採先建後拆,一次施工的方式,高架車站則兩分階段施工啟用,第一階段預定104年6月通車啟用,第二階段於105年6月完工。另高架橋鄰近民房部份全部設置隔音牆,橋下空間綠美化及規劃設置睦鄰設施。

毛治國強調,秛本工程係在營運中的鐵路沿線及屏東市區進行施工,難度和挑戰性遠遠超過其他重大工程,因此施工安全特別重要。工程施工期間,可能會對地方鄉親產生一些不便,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做好相關規劃與配套措施,讓施工影響降至最低,並協調縣府與市公所協助,做為工程施工團隊與地方鄉親溝通的橋梁,使工程順利推動。

鐵路改建工程局長許俊逸表示,今年元月10日林邊鐵路高架化通車啟用後,本工程的動土開工,使屏東地區鐵路改建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完工後所帶來效益,除可消除屏東市區鐵路沿線4處平交道於通勤尖峰時間對交通的影響及減少交通事故外,鐵路廊帶兩側土地將不再受到鐵路阻隔,得以串聯達到都市縫合的目標,均衡都市發展,並提升土地開發價值等效益。另外,臺鐵屏東線列車班次將由現行每日56次增加至178次以上,建構潮州至新左營站間舒適便捷的通勤及轉運系統,以更加緊密連結屏東及高雄地區,成為共同生活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