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縣大義宮海龜議題達共識 廟方願配合減量並改善飼養環境

澎湖縣大義宮海龜議題達共識 廟方願配合減量並改善飼養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01 09:32   更新日期: 2012-05-01 09:33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爭議多年的大義宮飼養海龜議題,30日上午,縣府邀集專家學者、廟方及地方各界人士前來共商具體解決因應作為,會中達成共識,廟方表達誠意朝減少海龜數量,並積極改善飼養空間環境方向努力,兼顧地方傳統文化及海龜保育。

30日上午在縣長室,縣長王乾發邀請前澎管處長陳水源、海洋大學海生所所長程一駿教授、澎湖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議員許月里、農漁局長鄭明源、竹灣村長許進清、大義宮主任委員許進長、委員蔡建茂及地方人士等,針對之前外國遊客投書媒體指責大義宮廟方虐待保育類動物,進行意見交換,共同研商解決之道。

大義宮位於西嶼鄉竹灣村,從民國68年起村民陸續將誤觸網具的海龜飼養於大義宮,在民國78年頒布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之前,就已飼養9隻海龜,包括赤蠵龜1隻、綠蠵龜5隻和玳瑁3隻,雖然法律不溯及既往,廟方飼養海龜並無違法,且每年水質定期檢驗合格,海龜目前都算健康。但由於遊客對於該處飼養海龜在窄小的空間,也不了解海龜飼養的歷史文化背景,以致偶有爭議。

曾任澎管處長的陳水源對此議題深為關切,多次表達希望顧及澎湖形象,廟方能進行野放海龜。他強調這個議題已經引發國際保育的關切,地方不能不予回應,時代在改變,不能再以舊觀念來思考,建議採分階段將海龜送交水試所,並讓海龜有更好的環境。

程一駿教授對此議題表示,廟方飼養海龜的環境無足夠的空間,長期於室內飼養,也引發慢性疾病,除了研究改善飼養環境外,由於大義宮飼養海龜有其歷史文化背景,地方許多與海龜相關的傳說故事,但遊客無法深入了解其文化層面,他建議,保育海龜也可兼顧保存地方文化,廟方應該將為何飼養海龜的文化歷史,讓遊客更深入了解,並且訓練村民成為志工解說員,透過野放或其他環境教育方式,宣揚正面的保育作為。

廟方強調,飼養海龜有其歷史淵源,也是地方重要的信仰文化,未來除了研議讓飼養空間加大,或減少數量,改善飼養環境,包括水質、飼料等,都願接受專家指導,全力配合,提供最好的飼養環境,同時也會盡責的加強解說工作,強化溝通。

4月27日已有3隻海龜送交青灣水試所,大義宮目前有6隻海龜,縣府將規劃其中3隻送往青灣水試所,等6個月之後再視健康情形,將另外3隻輪流替換,讓海龜可以透透氣。

王縣長對於陳前處長關愛澎湖的心,以及程一駿教授長期以來為澎湖綠蠵龜保育工作所作的貢獻,特別表達感激,也請大義宮朝減量及改善飼養空間環境努力。希望藉以保護澎湖的形象與名聲,縣府也會竭盡心力共同努力,希望鄉親都能了解野生動物保育為當前的世界潮流及普世價值,凝聚共識全力推動保育工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