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澎湖縣消防局澎南分隊及婦宣隊前往澎南國中加強防災、水上安全宣導

澎湖縣消防局澎南分隊及婦宣隊前往澎南國中加強防災、水上安全宣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03 23:04   更新日期: 2012-05-03 23:06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每年因戲水或失足落水發生溺水情形時有所聞,六月為各級學校畢業典禮緊接著就是放暑假,有鑑於往年暑假期間,學生因前往海邊或溪流遊憩區等戲水遊樂,發生溺水不幸事件,為維護澎湖縣水域活動安全,消防局第一大隊澎南分隊於澎南國中辦理100學年度學校運動大會時,協同轄區婦女防火宣導隊人員前往實施防火、防災安全及水上安全防溺宣導工作,以期減少災害及水上活動意外事故之發生,保障學童之生命安全。

宣導活動現場分發居家防火安全手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防範電氣火災、災害防救應變指南、液化石油氣定型化契約等宣導單,消防局呼籲觀光旅客及本縣從事各項水域活動之民眾,應選擇安全水域或設有水上救生員之處所戲水。從事水上活動時應注意事項如下:

1.民眾如有前往海邊拾貝或垂釣,最好不要獨自前往,應結伴而行,相互照應避免事故發生。

2.應選擇有救生員執勤的海灘游泳;不可在設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內游泳。

3.身體不適勿從事戲水游泳等水上活動。

4.從事水域活動應確實穿著救生衣以策安全。

5.若發現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呼救「有人溺水」,請求救援;若未學過水上救生技術,不可冒然下水救人,同時請人打119向消防隊求援及察看四周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索、救生圈、或竹桿等岸上施救。

6.颱風期間應遠離危險海域、山區、且勿觀潮、戲水、釣魚,並做好居家防颱準備。

消防局特別呼籲:民眾萬一不幸落水時,水中自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持體力」,以最少的體力而在水中保持最長的時間,並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以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面,以待救援。其中「水母漂」則是最有效的自救方式,學習「水母漂」不僅可以讓自身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在水中如發生抽筋的狀況,亦可以利用此一漂浮的方式,加上肌肉按摩,快速舒緩或是解除抽筋的狀況,而在抽筋情況舒緩後,應即刻上岸做進一步的治療,不可再勉強持續待在水中。消防局也特別強調,在水中發生危險時,冷靜不慌張才是自救的不二法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