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12台灣西瓜節熱鬧滾滾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帶頭吃

2012台灣西瓜節熱鬧滾滾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帶頭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06 22:26   更新日期: 2012-05-06 22: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舉辦「2012台灣西瓜節」活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5日到場頒獎表揚參加高品質競賽得獎的瓜農,並帶頭大口吃西瓜,盼西瓜產業更進步。

農委會台南區農改場辦理「2012台灣西瓜節」,4日安排多場研討會及瓜農交流活動,並對參加「高品質西瓜競賽」的113件作品,分大型瓜、中型瓜、小型瓜3組進行評比;5日邀請民眾參與西瓜品嘗、造型西瓜投票及果雕料理參觀等活動,吸引不少人參加。

台南區農改場蔬菜研究室副研究員謝明憲表示,舉辦「高品質西瓜競賽」目的在於提升台灣瓜農西瓜栽培技術,參賽者每人必須提供5粒西瓜,現場選取3粒剖開評比,大瓜要12公斤以上、中瓜6至9公斤、小瓜3.5公斤以下,且糖度不到10.5度者就淘汰,競爭十分激烈。

高品質西瓜競賽結果,大型西瓜組獎項由台南市學甲區農民囊括,中、小型西瓜組幾乎是雲林縣農民的天下;陳保基親自頒獎,鼓勵農民再接再厲;獲大型西瓜組冠軍的農民郭玉良表示,要種出好吃的西瓜,土壤很重要,再來就是施肥與管理,每一項細節都馬虎不得。

陳保基致詞時表示,西瓜是台灣重要的農產品,每年約有新台幣24億元產值,在蔬果類中僅次於竹筍,排第2位;在種苗業者的努力下,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西瓜品種,加上全世界最優秀的農民,以卓越的栽培技術,種出品質優良的西瓜。

陳保基說,西瓜不只是水果,還可入菜、做果雕,希望農民繼續努力種出好西瓜,消費者也能多方面利用,讓西瓜產業創造更高的價值。

台南農改場副場長鄭榮瑞表示,台灣西瓜節從民國94年起舉辦,今年邁入第8屆,以高品質西瓜競賽,讓瓜農互相切磋栽培技術、認識更多新品種;也提升國產西瓜品質及市場競爭力,鼓勵消費者多選購不同類型的西瓜產品。

鄭榮瑞指出,今年的活動還安排西瓜產業發展研討會、西瓜創意料理及果雕競賽等活動;並邀請盛產西瓜的產地農會設攤展售,教消費者如何在炎炎夏日選購好吃的西瓜。

謝明憲表示,台灣西瓜栽培面積約1萬公頃,主要產地為雲、嘉、南及花東地區,是夏季重要水果。台灣的西瓜育種及栽培技術均相當有國際競爭力,全球的西瓜品種,約有1/4來自台灣;每年5月至8月的盛產期,是消費者品嚐優質國產西瓜的最佳時機。

然而,一顆完美的西瓜如何挑選?謝明憲說,要「觀其型、聽其聲、嘗其肉」,外觀要亮麗、果形端正,甜度至少10.5度,肉質脆爽、細嫩多汁、色澤鮮艷,敲打起來的聲音像是低沉的鼓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