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賴清德下達登革熱防疫提前作戰 疾管局肯定並期待發揮最好的效果

賴清德下達登革熱防疫提前作戰 疾管局肯定並期待發揮最好的效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12 23:51   更新日期: 2012-05-12 23: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防疫視同作戰」!101年台南市登革熱防治站誓師大會今(12)日在北區文元文成里活動中心舉行,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授旗,防疫志工齊呼「清除孳生源、天狗熱麥擱來」,強調有信心「拒絕登革熱、掃蕩孳生源」。賴市長籲各界,今年防止登革熱的作戰工作提早開始,防治登革熱並不困難,最要緊的是做好「清除病媒蚊」工作,疾管局第4分局長李永盛肯定賴市長「用兵迅速」,信心期待這起防疫的優質作戰發揮最好的效果。

自5月入夏至今,台南市已確認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4例是家族群聚感染,面對一觸即發的疫情,社區防疫志工一早齊聚北區文元文成里活動中心,包括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4分局長李永盛、市府衛生局長林聖哲、環保局長張皇珍、北區區長謝振益、中西區長黎燕玉等到場,共同參與誓師大會,正式揭開今年台南市掃蕩登革熱病媒蚊的作戰序幕。

賴市長親自以指揮官身份到場勉勵志工,下達動員令,籲各界一定要團結,「不用吃藥」「也不要隨便要求噴藥」「只要做好清除病媒蚊的孳生源,即可作到防治登革熱的發生」。賴市長表示,過去登革熱的出現以每年6、7月,甚至8、9月才出現,但今全台第一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出現在5月,而且是在台南市的北區,到目前為止,中西區發現4例,如果再不做好防疫工作,日後恐帕是一連串的病例陸續發生,這是他最擔心的事,也是最不想見到的現象。

賴市長以醫生本業進一步指出,在台南市境內發現的4型登革熱,就已出現2型,以醫學學理來說,如果您曾經得到2種不同型的登革熱,極有可能會是出血性的登革熱,對生命極具威脅,賴市長拜託大家一定要團結,徹底做好清除病媒蚊的工作,像是有積水容器要清除倒蓋,未使用的容器可交由垃圾車載走,以及落實空屋及空地的打掃與管理,發揮地毯式的搜索,只有這麼做,才能確保社區民眾生命安全。

賴市長強調,以過去實例為證,登革熱4年小流行,10年大流行,民96年台南縣市登革熱發生病例1800多例,97年至99年平均300例至500例,照理說,去年100年台南市應該破千例,但在市府及各界「將登革熱防疫視同作戰」之下,只發生92例,賴市長強調,今年防役作戰,雖然提早開始,但大家絕對有信心,將防治工作做到跟去年一樣好!

疾管局第4分局長李永盛指出,樂見市府團隊及各社區志工「防疫視同作戰」的心態,對於台南市的防治工作具有信心,尤其是賴市長親自以指揮官身份下達動員令,率市府團隊、區長、里長及社區志工等「部隊」宣誓,可說是用兵迅速。李分局長在信心之餘,也期待今年台南市能打破過去跨冬流行之登革熱紀錄,讓這起防疫優質作戰發揮最好的效果。

出席誓師大會的81隊防疫志工,隨即在賴市長抽籤稽查作業中,各防疫志工帶回社區進行防疫工作;而這次被抽查的社區是位於延平國中後面的北區大山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