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中市議員要求消防局重視義消民間團體 消防局:努力溝通

臺中市議員要求消防局重視義消民間團體 消防局:努力溝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14 17:30   更新日期: 2012-05-14 23:21   天眼日報記者 涂美郁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涂美郁/台中市報導】

臺中市議員要求消防局重視義消民間團體消防局:努力溝通

臺中市議員沈佑蓮、謝志忠、王岳彬、陳清龍、林汝洲今(14)日於警消環衛業務質詢紛紛為民間義消團隊請命,要求消防局重視民間救難團隊,平常要跟義消多往來互動、合作無間,才能真正落實救災防災工作。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義消民間團隊對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都很重要,消防局會努力與義消團體做好溝通。

沈議員及謝議員都問,臺中市15個民間救援協會日前舉辦救災協勤座談會,為何消防局沒派人出席,沈議員說,她認同消防局可對義消管理及輔導,但消防局不能以一紙公文就要求義消顧問不能超過十六個,她要求消防局要編足預算,不要刪減義消的顧問費。

沈議員也要求消防局輔導救難團體,通過專業訓練者可給予義工證,給他們一個社會肯定的身份與尊重,廖局長表示,義消與志工的性質上不太一樣,但可以考慮研究,消防局也會向消防署反應義消證的可行性。

謝議員問,現在的協勤機制是由消防局徵調派遣,或是民間救難團體自行前往?他說,過去臺中縣的作法是民間救難團體聽到哪裡有災難就會自行前往,消防局會在災難現場設一個指揮中心,只要在哪裡有登記就可以,廖局長表示,由於災害分為山難、火災及水域等不同類型,須有受過火場救難訓練的團體才能協助火場救災;另外對於義消的保險是法律有明文規定的,一定會幫民間救難團體投保不會少。

王議員也關心義消打火兄弟的兩大福利縮水,一個是冬防值勤的禮品,一個是每人八百元的春酒聚餐,為何縣市合併後,「義消值勤時間沒變,福利反而不見了?」廖局長表示,這次的冬防並未排義消勤務,只有參與春安工作的義消才會有春安禮品,至於聚餐費用,是因為原臺中縣及原臺中市並沒有兩邊都編列預算,平均起來不夠,所以才沒辦義消春酒,但今年已經有編預算。

王議員要求消防局要做到「不要逃避、不要閃躲、不要排斥、要跟義消合作」,陳議員則說,消防局一再迴避說明是藐視議會,他以沈默抗議,並將質詢時間給廖局長說明,廖局長表示,消防局都是照法令執行,他會檢討哪裡做的不夠,努力改進。

林議員則說,「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既然民間救難團體有心來為地方服務,上級應給予鼓勵與加油,廖局長表示,民間救難團體及義消在火災搶救或重大災害對消防單位的協助的確非常大,消防局一定會依照災害防救法的規定,在義消相關福利、裝備、保險等,都會認真執行,也會努力改善與民間救難團體的關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