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稻草露天燒 損人不利己

稻草露天燒 損人不利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16 23:44   更新日期: 2012-05-16 23:46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目前將要進入今年第一期稻作抽穗收割階段,許多農民朋友在收割之後,要趕快進行二期稻作插秧工作,因此常會習慣性將收割曬乾後的稻草就地焚燒。這個行為不但嚴重影響空氣品質,也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甚至也曾傳出就地焚燒稻草的農民因風向突然改變,遭濃煙嗆傷導至傷亡的案例。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建議農民朋友,處理廢棄稻草可用就地翻耕掩埋方式或善加利用稻草再利用平台;目前稻草再利用的方式包括編製成草蓆、草繩及手工藝品外,還可以做為農業舖面,現在已有全台各地民眾在該平台登錄表示需要稻草。不論是翻耕或再利用,均有助於資源之循環利用。

另外該局表示,因為嘉義市農業區多位於重要道路旁,如中山高速公路、省道台1線、高鐵大道等,若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廢棄稻草,除了會產生大量濃煙,影響空氣品質外,也會造成道路能見度不佳,若因此造成交通事故,行為人除面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新臺幣5仟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緩外,還必須面臨交通事故的刑事責任及賠償問題,得不償失。為提昇空氣品質,保護民眾健康及安全,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將在農穫期間加強稽巡查作業,呼籲農友不要露天燃燒稻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