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抗糧食危機 亞蔬領軍育種開發 舉辦蔬菜研究交流及田間觀摩會

抗糧食危機 亞蔬領軍育種開發 舉辦蔬菜研究交流及田間觀摩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19 00:36   更新日期: 2012-05-19 00:3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高雄市報導】

溫室效應已成為人類關注的焦點,除了水資源問題,以「綠色研究」著稱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也未雨綢繆,18日舉辦蔬菜研究交流及田間觀摩會,集結全台超過70位學者專家、政府機構農業研究人員及種子公司代表與會,針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培育更多適合環境變遷後所栽種的作物,因地制宜,解決可能面臨的糧食危機。

全球暖化對氣候造成嚴重影響,各國旱災與水患頻傳,若農作物難以面對不可抗力的環境,人類恐有斷糧之虞,「既然無法改變,就只能去適應」,亞蔬就從品種的改良、研究開始著手;目前亞蔬—世界蔬菜中心針對環境議題,培育作物新品種的研究方向,以耐熱為首要,這是為因應地球平均溫度逐漸升高的對策。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成立之初,就以幫助熱帶貧窮國家為主,38年來,陸續推出很多適應當地環境的蔬菜,這些作物較能夠承受高溫氣候,恰與對抗全球暖化的研究方向吻合。

其實,在極端氣候效應下,產地條件的變數也很大,除了耐熱,面對旱、澇等環境,及過於乾燥或潮濕所帶來的病蟲害,都是作物基因改良研究的重點。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副主任張瀛福提到,許多作物生態特性都是密切相關,在乾旱地區,水資源較匱乏,必須採行低灌栽培,還要更有效地利用肥料或農藥,進行病蟲害的控制,「看老天爺臉色吃飯」,也需人為的努力,任何技術環節的配合,缺一不可,才能事半功倍。

張瀛福說,交流是希望各農改場互動,了解「彼此正在研究什麼」,可避免資源浪費並進一步互相合作,提高研究效率為農業付出共創雙贏。

一樣的蔬果,由於品種不同,有外型、採收量、生產季節、病蟲害多寡及管理容易與否等差異,研究工作千頭萬緒,以往只是區域性的農業援助,但未來環境可能急速變遷,面對全球化的糧食危機,問題更嚴重、棘手,相關因應迫在眉睫,也讓團隊時時上緊發條。

幸好,育種開發,亞蔬並未孤軍奮戰,目前已有許多先進國家尋求合作,新的研究伙伴陸續加入,攜手對抗全球暖化。

認識---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西元1971年,美、日、韓、泰、菲、越南及台灣等,與亞洲開發銀行共同簽署成立國際農業研究單位,籌備兩年後,亞洲蔬菜中心正式啟用,總部就設在台南市善化區,團隊成員350人,在全球則有12個分支機構。2008年改稱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由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揭牌。

迄今協助亞、非與中南美等貧瘠國家超過150個,提供各式作物的栽培種子與技術,西元2000年獲亞洲開發銀行評鑑為亞洲當地最具效益的農業研究機構。

創立運作迄今,蒐集、庫存的種原多達5萬6000個品種,亞蔬-世界蔬菜中心被稱為全球最大的植物種子銀行;該中心成立宗旨在於提高蔬菜的產量與品質,並訓練研究和推廣人才,來改善落後國家民眾的營養狀況,及協助農民增加收入等。

種子銀行冠全球

亞蔬中心成立種原庫已達37年,是世界數量最多的種子銀行,從全球各國蒐

集大豆、綠豆、結球白菜、甘藷及番茄等種子,儲存品種和數量達5萬以上

,加上不斷育種研發新品種,也讓種子銀行規模不斷擴大。

亞蔬在1975年成立種原庫,可容納6萬3000個蔬菜品種,目前約有大豆1萬

2000多種,番茄和甜椒各7000多種,綠豆6000多種,其他十字花科如白菜和

高麗菜、原生蔬菜品種也不少。

張瀛福表示,儘管種子已儲存37年,但發芽率仍高達9成,再加上許多國

家援助積極進行育種,培育各種抗熱、抗寒、抗病蟲害、產量高的蔬菜,不

少新品種陸續產生,為了育種雜交及避免全球菜種失傳,種原庫負起保存自

然資源的使命。

亞蔬「種子銀行」經常提供菜種,多年來將近200個國家受惠,接受亞蔬撥

給種子進行學術研究,用來提高蔬菜生產量,解決糧食與國民營養問題。

經過亞蔬研究人員努力,許多新奇品種的蕃椒品種陸續出現,亞蔬中心指出

,隨著全球氣溫暖化、聖嬰現象,以及各種病蟲害出現,目前能夠抗病蟲害

及提高產量的種子很熱門,育種人員也朝此趨勢努力,但全球各地氣溫、濕

度不同,栽種地理環境也不一樣,不論是新種或舊種都要保存。

贈種子協助災民復耕重建

莫拉克風災襲虐之際,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一口氣捐贈了1850包的農作種子給災區的原住民,協助復耕,重振當地產業,自食其力,維持生計,台東的金峰、大武、達仁、太麻里與高雄的桃源、三民,及嘉義的阿里山等7個鄉鎮偏遠部落,約有600戶受惠。

所提供的作物種子,包含黃秋葵、矮性菜豆與長蒴黃麻等,都是針對災民調查的需求,不僅營養豐富,也兼具短期收成的特性,可立即改善原鄉部落的糧食困境。

這是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在台灣大規模賑災的首例,引人矚目,也讓各界見識到在金錢與勞動力外,不同領域的專業救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