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醫師談「放血療法」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醫師談「放血療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23 23:33   更新日期: 2012-05-23 23:3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什麼是放血療法?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針具將人體特定部位的淺表血管刺破以放出適量的血液藉此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中醫認為外來邪氣或內在因素會阻礙人體經絡氣血的通行而導致氣血阻滯進而發生各種病症,所以在治療疾病內外因素的同時,對於阻滯的氣血如果能加以疏通就可以快速緩解病症,放血就是針對氣血阻滯所對應的治療手段,它是快速有立即療效的治療方式,在中醫治療上是屬於瀉法的範圍,所以除了因為體虛不適合放血外,放血療法除了在酸痛病症外其實內科病症也有廣泛的應用。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醫師表示,放血有哪些方式?

1.刺絡放血:直接在穴位或體表特定部位針刺而放出適量血液,適合在四肢末稍皮膚肌肉較薄處,例如:耳尖放血、十宣放血、太陽穴放血等。

2.刺絡拔罐放血:刺絡放血加拔罐吸引藉此吸引出較多量的血液,適合在肌肉較豐厚之處,例如:腰際放血、大椎放血等。

3.靜脈放血:利用較粗針具針刺表淺可見靜脈以放出更多量血液,例如:下肢靜脈曲張放血。

何裕鈞醫師說,治療病症:

1.各種酸麻痛症:利用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理,就是內有疼痛酸麻症狀的疾病,在其經脈必有閉塞不通的情形,藉由放血將經脈中瘀滯病邪加以疏通使氣血循環重新建立而達到消腫、止痛、化瘀、治麻的效果。

舉例:脅肋痛:期門放血「急性腰扭傷:命門放血」,「網球肘:曲池放血」。

2.內科雜病:藉由經絡放血瀉出風、火、濕、熱以調整所屬內在臟腑氣血,進而治療相關疾病,主要屬於實証類的病症;虛証引起的疾病或本身正氣不足的應謹慎為之。

舉例:胃痛:足三里放血,皮膚濕疹:豐隆放血,中暑頭痛:大椎放血。放血禁忌體虛、孕婦、皮膚嚴重感染、急性出血期等不適合放血。

何裕鈞醫師提醒民眾,放血注意事項:

1.治療前後患處傷口需經過仔細消毒以免感染。

2.有些疾病需配合內服藥治療,應聽從專業醫師診斷,不要盲目私自進行放血療法以免副作用產生。

3.血放越多不一定越好,放血過多容易氣血損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