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馬英九總統勉醫護人員 提高獎金至20億元

馬英九總統勉醫護人員 提高獎金至20億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29 00:28   更新日期: 2012-05-29 00:3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基層醫護人員勞動條件嚴苛,受到社會關注。總統馬英九27日出席台灣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時表示,全球都有護理人員荒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特別是台灣醫界表現備受矚目,要讓全球知道台灣醫療是個資產,不會只在世界衛生組織爭取一個名義而已。

馬英九指出,政府絕不會犧牲醫護人員,衛生署已提出10項改進計畫,包括減半督考、評鑑、訪查;健保給付設有支付護理費專章,獎勵金從10億元增為20億元,且予以制度化,讓基層護理人員獲得有效保障。

由於台灣有23萬人考上護理執照,但只有13萬人執業,整整有10萬人不選擇實現初衷,政府希望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馬英九強調,台灣健保制度在全球享有盛名,但在涵蓋率最廣,提供服務最方便,民眾付出成本最低的制度下,政府不會犧牲醫護人員,創造亮麗的健保。

馬英九表示,2個月前美國CNN電視報導全世界3大最傑出健保制度,包括英國、瑞士、台灣,台灣涵蓋率最高99.4%,創世界紀錄,但美國和台灣的醫師待遇相差8倍至9倍,台灣和歐美的醫療人員待遇差距、薪資及超時工作問題都需要面對。

馬英九說,衛生署已成立專案小組,研究醫師可否受到勞基法保障,「朝九晚五」可能無法百分之百做到,但工時、傷害賠償、休假及保險條件,都應面對,衛生署初步規劃以定型化契約方式納入醫院評鑑,加強保障醫師勞動的權益。

在醫療糾紛處理上,馬英九表示,衛生署已提出在醫療法上限縮醫師責任的構想,6月底至7月初間將舉辦公聽會,以期達到共識,這對醫師執業安全及評鑑有很大的幫助。

馬英九說,政府也正推動高風險醫療科別補償機制,以減少醫病訴訟,先從生育開始,首先將訂定醫療機構生育事故救濟示範辦法,從今年到後年,生產或接生過程中,母親或嬰兒若發生無可避免的不良後果,將請醫療機構提供產婦救濟金或適當協助。

馬英九指出,大家都說南北平衡、重北輕南、重南輕北,台中也說大家都忽略台中,但真正被忽略的是東部,台灣醫學會有機會應到東部辦活動,激勵人心。

現任台大醫院院長的陳明豐表示,台灣醫學會自1987年起就在台中、台南、高雄輪流舉辦春季學術演講會,發表研究成果;馬總統說要不要到東部辦,台灣醫學會可以規劃考慮,因東部發展也有這樣的需求,這是好事。

成大校長黃煌煇說,台灣醫學水準是兩岸四地中最高的,民國35年台灣人口平均壽命是46歲,今年男性是76歲,女性是82.7歲,台灣醫療有很大的貢獻。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