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 書摘【資訊作戰–以柔克剛的戰爭】>>

<< 書摘【資訊作戰–以柔克剛的戰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01 13:48   更新日期: 2009-06-02 10:51   編輯部 編輯代上傳 / 新北市 報道  

【編輯部編輯代上傳/新北市報道】

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電腦網路已逐漸成為現代資訊流通的重要平台,於現實社會所存在之個人、團體、或國家在此虛擬空間中對於資訊權力之爭奪,造就了新型態的資訊戰爭。因此本書即由軍事角度出發,詳述「資訊作戰」的本質,探討其對國家政治、經濟、個人心理等各層面的具體影響,以及實際從事資訊作戰之作為時,所需掌握的關鍵資訊技術與相關支援活動。

具體而言,資訊作戰是一種為影響敵方資訊與資訊系統所採取的行動,並藉此取得利於已方之資訊優勢,也就是能持續不斷收集、處理、散播資訊,同時善用或阻絕敵方從事同樣活動之能力。在特性上,由於網路空間中缺乏絕對地理疆界的概念,資訊作戰與傳統作戰所不同的是,攻擊行為具有較高的穿透性與機動性。當鎖定特定攻擊目標,攻擊方可直接利用目標系統之網路連結進行攻擊,並靈活變換攻擊路徑。因此傳統上將武器及硬體做為衡量軍事能力的標準不再適用於資訊戰場,掌握優勢資訊技術才是決定資訊作戰能力的主要關鍵,並能以較經濟的資源應用方式對敵方創造「不對稱威脅」。此外,資訊作戰的攻擊常具有擴散性,例如電腦病毒的連鎖感染。因此在資訊作戰中的防禦建構,亦較傳統作戰更加困難,必須對所屬的資訊系統群體建立全方位防護,而其仰賴國防單位甚至整個政府單位中跨軍種、跨部會的有效水平整合,形成完整的聯合資訊作戰防護架構,降低被敵人單點突破的可能性。

資訊作戰在打擊敵人的效果上,亦較傳統作戰來得巨大,並能造成更廣泛且深入的影響,除了能藉由操控資訊的能力以影響敵方決策中樞的反應能力與回應方式。舉例來說,可藉由侵入敵方軍事指管系統造成部隊指揮上的混亂,以拖延敵軍的回應行動並降低其接戰能力。此外,有計畫的資訊作戰並能在敵方心理上造成大規模恐慌,例如透過破壞敵方基礎建設的控制系統,如關閉電廠、證券交易所、或交通管控等手段,造成一般民眾在心理上的恐慌與社會混亂,並迫使敵人分散力量疲於進行回復工作。

總結來說,若我們將整體軍事行動分為攻擊與防禦兩部份,就攻擊的角度而言,資訊作戰較傳統作戰,無論對於敵方政治、經濟、心理等各方面之打擊均更為有效且更具影響力,然而有效的資訊作戰需仰賴先進的資訊技術研究;另一方面,就防禦的角度而言,資訊作戰對於聯合作戰以及指揮管控系統的要求遠比傳統作戰來的更強。因此,政府仍需專注於資訊國防的發展,並投入更大量的整合資源,才能真正建立堅強的軍事資訊力量,做為國家安全的有效支撐。

姓名:鄭文皇

職業:軍人

聯絡地址:台北縣新店市黎明路57巷3號3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