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西南氣流影響 台南左鎮區傳淹水災情

西南氣流影響 台南左鎮區傳淹水災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6-11 23:46   更新日期: 2012-06-11 23: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受到強大西南氣流影響,10日台南各地下起了間歇性大雨,尤其是山區雨勢驚人,包括南化、左鎮、玉井、白河等山區累積雨量都超過200毫米的大豪雨標準。氣象中心表示,13日前都還有下豪大雨的機會,提醒民眾特別注意瞬間大雨,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台南地區10日清晨下起間歇性大雨,雨勢下得又猛又急。南區氣象中心表示,台南市10日雨下最大的地方在南化區的關山,從10日零時起累計雨量241.5毫米,雨勢主要集中在上午10點之前,中午過後雨勢明顯緩和。

左鎮區10日的雨量為241.5毫米、北寮205毫米、玉井178.5毫米、大凍山176毫米、曾文157.5毫米、新化區的虎頭埤及楠西152.5毫米,加上6月9日的降雨,這些地區24小時的累積雨量都超過200毫米,達到大豪雨標準。

根據氣象局資料,10時雨量最大的地區是在白河區,10日上午7點至8點間下了53.5毫米,同一時間東山區的東原也下了51毫米、虎頭埤47.5毫米,雨勢竟然大到似「倒」的形容。

左鎮地區在10日清晨4點到8點這4小時內,下了142毫米,根據氣象局訂的標準,1天24小時的雨量只要超過130毫米就達豪雨標準,結果左鎮地區在10日清晨4點到8點這4小時內的雨量已達豪雨標準。

因為瞬間雨勢太大,造成左鎮地區發生淹水災情頻傳,共有7座橋梁一度因溪水超過警戒線而封閉。168線慈蓮寺附近上方土石滑落,交通一度中斷,草山里1戶3口受困,內庄里有位老農受困家中,消防人員以橡皮艇順利將這4人救出。10日清晨一陣傾盆大雨,造成菜寮溪水爆漲,包括民生橋、草山2號橋、左鎮橋、澄山1號橋、枋寮橋、九空橋和三錦橋都一度因溪水超過警戒線,甚至漫過橋面而封閉,讓準備冒雨往來工作的民眾望水興嘆,必須繞路經由龍崎、關廟才能回到左鎮。

地勢較低的草山2號橋附近只剩下幾面交通號誌露出水面。住在草山2號橋附近黃姓居民1家3口受困。附近居民表示,當地每下大雨就容易因溪水爆漲而淹水,如果是半夜下大雨,常來不及走避,十分危險。

左鎮區消防分隊接獲通報後派出救援人員上山,沿路只見溪水漫過路面,低窪地區根本看不到路面。以橡皮艇度過溪水將行動不便的老夫妻和一位兒子救出,送到岡林國小活動中心安置。

上午8點左右,168線慈蓮寺附近也傳出土石崩落,占據整個路面,因持續下雨,路面變得很泥濘,不少民眾打算經由此路到竹林裡工作,合力開出一條小通路,但機車經過還是滑得難以控制。警方隨後派出員警前往管制,以免發生危險。<P>

至10點左右消防人員再度接獲通報,指內庄里九空橋下游約500公尺處78歲的老農謝正德受困屋內。內庄里長謝龍泉表示,因氣象預報有豪大雨發生,他前晚六時許就將謝正德夫妻載到安全地方,10日清晨7點左右謝正德說要回家整理東西,沒想到進去就出不來。

前往支援的南科消防分隊人員到達現場,駕駛橡皮艇到謝宅救人,因分不清路面或農田,加上水流湍急,橡皮艇一度難以操控,沿著電桿才順利將謝正德救出。

氣象局呼籲,11日的天氣仍持續不穩定,12日起又有另一波梅雨鋒面報到,仍有下豪大雨的機會,提醒民眾要小心防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