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議員關切殯葬業務 民政局長強調將儘速推動改善計畫

議員關切殯葬業務 民政局長強調將儘速推動改善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6-15 17:33   更新日期: 2012-06-17 01:11   天眼日報記者 鄒秀文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鄒秀文/台中市報導】

議員關切殯葬業務 民政局長強調將儘速推動改善計畫

多位市議員15日在議會關心臺中市殯葬業務,質詢大甲火葬場設備簡陋、潭子第三至五公墓遷葬、禁葬、第七公墓興建納骨塔、南屯區第一花園公墓納骨塔消費糾紛等問題。民政局長王秋冬表示,大甲第二殯儀館今年八月可先興建完成,疏解既有場館設施不足的困境;潭子公墓部分將請公所儘速研議遷葬及禁葬,第七公墓納骨塔則可於明年下半年度追加預算興建;至於第一花園公墓納骨塔消費糾紛,也正與警察局和檢調單位共同處理中。

議員吳敏濟表示,因時代變遷,目前超過九成以上往生民眾都採火化處理,目前臺中市有二火化場,中港火化場設備較為進步,但大甲火化場就很簡陋,火化時冒出的黑煙,若東北季風,民眾將吸到廢氣,造成呼吸道疾病;辦理喪事的家屬,也沒有適當的服務區可以休息,在外面風吹日曬。

吳議員說,每次去大甲火化場向喪家致意,看到設備簡陋,心中都很難過,「活人要健康,往生者要尊嚴」,他要求市府儘速改善,像冰櫃等重要設施可先購置使用,並應放遠眼光,規劃更長久的殯葬設備。

王局長表示,大甲火化場既有的火化爐確實已相當老舊,市府目前積極於舊館旁興建第二殯儀館,可提供全新的小靈堂、禮廳、家屬服務中心及廁所等設備,預計今年八月即可完成。此外,民政局今年也會在鄰近的靶場用地,規劃現代化的殯葬設施,以汰換既有老舊設施,同時也會做好聯外交通改善,並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再爭取經費興建。他強調,市府會儘最大努力改善大甲火化場的設施。

議員賴朝國與蕭隆澤則關心潭子區第三至第五公墓遷葬、禁葬,及第七公墓納骨塔興建計畫。議員蕭隆澤在議事堂播放潭子納骨塔照片,批評老舊得像是「置物櫃」一樣,質詢市府是否建設有黨派之分?議員賴朝國也說,潭子納骨塔老早已飽和,民眾必須前往豐原、神岡,甚至私人納骨塔,以存放親人骨灰罈,情何以堪?兩位議員都要求市府儘速興建新的納骨塔,並儘速辦理潭子區第三至五公墓遷葬、禁葬,以滿足當地民眾需求。

王局長表示,其實市府一直在推動新潭子納骨塔興建計畫,市長胡志強對此也非常關心,並承諾先於今年辦理先期規劃,預定明年下半年度即可追加預算興建。至於公墓遷葬、禁葬問題,將儘速與公所討論完成評估後,即可由公所公告禁葬。

此外,南屯區第一花園公墓納骨塔超賣及一位多賣,造成很大消費糾紛,民政局除了於去年七月撤銷管理單位「百齡基金會」的設立許可,也於日前向民眾發出消費警訊。

對此,議員張耀中表示,民政局撤銷百齡基金會法人許可,至今已有一段時間,認為市府消費警訊太慢發出。而基金會也向家屬收取六、七十萬法會辦理費用,卻未辦理,至今也尚未解決。甚至傳出有民眾要將過世的親人骨灰送入塔中,遭黑道「攔路收錢」。

王局長表示,百齡基金會被市府撤銷法人資格後,業者已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目前審理中。雖然相關的消費問題在法律上屬私人爭議,但市府還是積極協助民眾爭取權益。基金會向家屬收取的法會辦理費用,並非繳給市府,市府也不適合為民眾辦理法會,但仍努力協助民眾收集相關單據,向業者求償。至於黑道介入詐財問題,也已移請檢調單位及警察局處理中。

議員張耀中也向王局長建議,應請胡市長成立本案跨局處專案小組,處理相關爭議,讓有合法買賣憑證的民眾能安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