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藥事照護志工彌補醫療網絡的遺憾

台南藥事照護志工彌補醫療網絡的遺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04 23:08   更新日期: 2012-07-04 23:10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益智中心的社工師:「我們有一位個案有嚴重的用藥問題,能請您們幫忙嗎?」

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為民服務的行動做出專業口碑,受到市民肯定,有民眾搜尋網路新聞,循線找上擔任志工的藥師幫忙協助藥事照護。

曾纓閔藥師陪同社工師到達阿美家中,發現一家三口皆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阿美有高血壓、糖尿病、尿失禁、膝關節退化、視網膜病變及足部傷口無法癒合。大兒子無法工作少言語,由二兒子照顧飲食起居及幫忙施打胰島素。雖然有定期回診,但是醫囑性很差,很多藥物皆無按時服用,導致曾藥師第一次家訪,就協助清出一屋子的藥袋,價值好幾萬元。有的過期、有的從未開封、有的需冷藏的未存放冰箱。

阿美全家衛生習慣差、居家環境髒亂,下大雨會淹水。每天早上8點走路到距離超過1公里的診所敷藥,已持續2年多,足部傷口還不見好轉。6月20日颱風天,曾藥師猜想阿美會不畏風雨出門敷藥,請女兒駕車延途尋找,果然在大雨中看到蹣跚前進的阿美,立刻接她上車。因擔心阿美家淹水無法外出用餐,即到超商購買食品,冒著風雨送到阿美家,協助防颱準備工作,讓他們度過一個溫馨的颱風天。

經曾藥師的關懷訪視指導,阿美不再因胰島素針劑的使用方法錯誤與無法正確用藥導致足部傷口無法癒合,更不會只看病不吃藥或不當保存而浪費醫療資源。但是阿美只是醫療網絡許多灰暗角落的一員,要如何減少了健保資源的浪費與避免社會成本的無謂支出,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的無私付出,希望能拋磚引玉,提醒政府重視醫療網絡的完整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