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冬病夏治~中醫減敏療法:三伏貼

冬病夏治~中醫減敏療法:三伏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09 18:34   更新日期: 2012-07-10 01:30   天眼日報記者 黃月貞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月貞/高雄市報導】

每年夏至以後,正式宣告進入炎熱的夏季,悶熱的天氣雖讓人不適、滿身大汗,卻是順應夏天的氣候,調整身體體質的好機會!

很多中醫門診也開始進入一年一度「三伏貼」的過敏治療,而三伏貼正是反應出中醫的治療觀點,第一是「治未病」,預防勝於治療,即所謂「冬病夏治」,運用夏天溫度高、陽氣旺,治療屬於虛寒的過敏體質,減輕秋冬季節發作的次數與不適;第二是「天人合一」,人體氣血運作與大自然氣候的運行相呼應,可以藉助夏天溫度高配合外敷中藥作用,使體表穴位及經絡恢復旺盛氣血循環,可以調整體內五臟六腑的功能,進而治療過敏疾病,這就是所謂「內病外治」。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過去的研究,「夏貼三伏,冬貼三九」的治療如果能持續3年,並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注意,確實有助於改善病情、減少發作,對上述過敏疾患的療效可達80%以上。

總之,三伏貼可以看作是中醫的減敏療法,減少抗原抗體反應,增加身體的免疫力,達到預防及治療過敏的效果。例如中醫科門診的一位蕁麻疹個案林小姐,患者屬於毛孔緊縮、不易排毒體質,是較頑固中藥難以見效的蕁麻疹患者,治療中持續服用清熱解毒之科學中藥達到鬆弛毛孔加速體內排毒的效果,恢復皮膚原有排毒功能,並配合三伏貼療程,避開生活中的過敏原、做好防曬,鞏固療效。林小姐在服了九週中藥後,於第三週時反應,皮膚癢減輕八成曬太陽已不癢,但過程中又因忙於種小黃瓜之農務工作加上下雨天氣作怪蕁麻疹又更加重,仍建議持續服用清熱解毒中藥配合三伏貼,總算控制住蕁麻疹引發的皮膚癢、紅疹的困擾。

衛生署旗山醫院中醫科將於101年農曆夏至後的三伏天節氣(7/18、28及8/7),進行「三伏貼」治療,有上述困擾的民眾,可以把握一年一次冬病夏治的機會,接受中藥穴位敷貼,以改善過敏體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