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稻米田的按摩師 稻鴨共作有機米

稻米田的按摩師 稻鴨共作有機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15 23:22   更新日期: 2012-07-15 23:24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高樹鴻旗農場以種鴨、稻米共棲的栽種方式生產稻米,還申請有機認證,有機稻米米粒大,外觀晶瑩剔透,口感佳,農場主人許哲榮說,從栽種到收割及碾米一手包辦,因為鴨子活動力強在田間中走動,就像幫稻苗按摩,除能抑制雜草生長,還能幫助稻苗成長。

許哲榮從國外取得企管碩士回來,即在父親許天來經營的「鴻旗農場」工作,他說,農場面積約8公頃,土地位於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內,水質清淨,農場種植有機鳳梨、木瓜、黑豆及稻米為主。

許哲榮表示,在插秧後的14天開始飼養種鴨,每分地約放10隻左右,利用鴨子雜食的習性幫忙啄食稻田害蟲及福壽螺與卵塊,鴨子的排泄物也可以作為田間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的來源,田間不施用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地力滋養更可加速有機稻米的成長。

鴨子除了吃草,走動間造成水面混濁,有抑制雜草生長功效,省掉不少清除雜草的時間,約90天後結穗時就將鴨子遷移。

許哲榮說,稻米品種以高雄145號為主,101年1期作種了將近4公頃,現在全部收割,二期作也已插秧,1分地約收成700斤,比一般約1700斤少很多,但是有機稻米能保護土地,帶來健康米食,他覺得很有意義。

他強調,這些米都已收割及碾米,以小包裝方式銷售,除透過網路外,還在台北、高雄及屏東的有機農夫市集販售,今年新米已上市,分成白米及糙米兩種,兩公斤裝250元,歡迎對有機食品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踴躍選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