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不可「絲」議菜瓜布創意展 一覽長者創意

不可「絲」議菜瓜布創意展 一覽長者創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24 17:25   更新日期: 2012-07-25 02:26   天眼日報記者 施德明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施德明/台中市報導】

臺中市烏日區仁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即日起至8月31日於臺中市政府中港市政大樓惠中樓一樓願景館特展區舉行「長者創意不可“絲”議」菜瓜布創意手作展覽,並於今(24)日上午由社會局副局長利坤明帶領志工及長輩前來觀看作品成果並參觀市府。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為提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者的自我肯定與成就,展出仁德社區彙集據點長者的作品,更刻劃「活到老學到老」的可貴,社區理事長陳嘉進與有榮焉的說「好作品就是要報人知」。

此次展覽來自於社區三位長輩與一位推手的交織,首先是孕育菜瓜布的阿斌爺爺:阿斌爺爺與太太務農維生,然而民國97年阿斌爺爺的太太離開人世,帶給阿斌爺爺莫大的打擊與傷痛。而拾荒的阿琴奶奶由於兒女誤入歧途,為了養育孫女,只能以撿拾破銅爛鐵維持生計,沉重負擔讓她陷入悲傷與無奈中。

初臨退休的劉錫耀曾因失去生活重心而感到焦慮、不快樂,在偶然的機緣下看到仁德社區長者繪畫藝術家杜金陵老師編著的「老人塗鴉」,讓陷入困頓的他體悟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真締,產生創作立體作品的靈感與構想,開啟「絲瓜」手作人生。

服務多年的據點志工陳江素珍扮演幕後推手,讓摘種絲瓜的阿斌爺爺將絲瓜晒成菜瓜布,提供社區長者作為材料;也邀約拾荒的阿琴奶奶協助蒐集菜瓜布,最後邀請劉錫耀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指導據點長者創作。長者的學習製作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一個個不起眼的菜瓜布變成動人特別的作品,大大提升長者對自我信心與認同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