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劉世芳看好原鄉觀光潛力

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劉世芳看好原鄉觀光潛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28 23:58   更新日期: 2012-07-29 00:00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今(28)天選在8月1日世界原住民日前夕登場,今年開幕展現魯凱族特色祭典,連副市長劉世芳都親自參與魯凱貴族婚禮著名的盪鞦韆儀式。她表示,市府希望藉著豐富的多元族群文化,吸引更多觀光人口到原鄉,相信原民朋友的熱情、純樸、韌性及充滿特色的文化,定能吸引更多不同的觀光族群。

活動由牧者祈福、魯凱代表問訊、巫師祈福等儀式展開,並由副市長劉世芳與各頭目代表一同點火,象徵希望與新生。魯凱少女依黑米祭傳統獻上新收成小米,劉世芳並親自參與魯凱貴族婚禮著名的盪鞦韆儀式,與原住民鄉親一同手牽手跳舞慶豐年。

劉世芳表示,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一年比一年精彩,而原住民的傳統舞蹈、文物、美食,也逐漸蔚為流行美學,希望透過這項活動每年聚集原民朋友,度過歡樂、美麗、充滿原住民風味的一天。市府為照顧原住民朋友,提供原住民弱勢學生免費營養午餐,並在各級學校開設原住民文化傳承研習班,原鄉莫拉克重建的腳步更是從未停過。

她說,今年6月雖然山區豪雨肆虐,但原住民朋友發揮了團結精神,保住了每位鄉親的寶貴生命,也充分展現了生命的韌性。市府希望藉著豐富的多元族群文化,能吸引更多觀光人口到原鄉,相信原民朋友的熱情、純樸、韌性及充滿特色的文化,定能吸引更多不同的觀光族群。

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每年以一個原住民族群為主軸,展現其祭典特色,如2009年阿美族、2010年排灣族、2011年布農族,今年則以魯凱族為主,由茂林區魯凱下三社(茂林、萬山、多納)與屏東霧台魯凱族一同呈現,並首度邀請印尼、越南等新住民參與,會中也安排有原住民搗小米、刺福球、射山豬、原民舞等文化體驗區,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攝影、觀賞、體驗。

原住民委員會指出,高雄市在五都之中原住民最密集與最多元,原住民鄉親在高雄市共計30543人,約佔全國的5.8%,市府不但設立部落大學、部落工場、原住民就業服務台、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更曾創下全國原住民最低失業率的紀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