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北區農村再生社區齊聚一堂

桃園--北區農村再生社區齊聚一堂

「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揭牌‧活化社區傳統價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04 20:54   更新日期: 2012-08-04 20:5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別緻!!採用社區附近直徑20公分的巨竹,歷經2年的水池浸泡,完成天然的防腐,作為環境教育中心的招牌,和社區「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舉辦揭牌儀式,別於傳統的木匾或招牌,充分展現就地取材,尊重環境的認知及作法。

農村再生條例於9984公告至今已滿兩年。期間社區接受培根教育,展開由下而上的改變,深化農村價值,更帶來社區風貌不同的轉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特地於4日在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舉辦「農村的躍動-農村再生雙週年暨環境教育成果分享」活動,邀請北區農村再生社區齊聚一堂,一起回顧2年來推動過程的點點滴滴,邁向未來亮點願景。

臺北分局分局長孫明德表示,農村再生條例通過短短2年,已成功地將不少社區的傳統價值加以活化,如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在修復灌溉水圳,恢復農業生產後,更進一步跨入生態環保面向,重新啟用停用50餘年的傳統水力發電,點亮社區;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則投入無毒生產,在用心營造生態環境,嘗試自然農法後,開創"自己敢吃才敢賣"的農夫市集;新竹縣橫山鄉沙坑社區歷經地方人士協調奔走後,成功修復具有農村文化資產價值的二禮堂古蹟,成為社區新景點。

更可喜的是三和社區,今年成功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全國第一個通過認證的農村社區。

三和村謝金棋村長表示,社區在水土保持局輔導下,整合了各項學習資源及行動計畫,三和村成為自然環境教室,對農村意義重大。

所有來賓在導覽員熱情帶領、親切解說下,走在綠意盎然,充滿野趣的石砌步道中,在社區自行搭建的瓜閒寮底下,盡情享用在地低碳飲食,聆聽各社區成長故事,真是精采!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