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盃 > 鄭武俊校長為天眼盃撰序

鄭武俊校長為天眼盃撰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7-26 09:27   更新日期: 2012-08-07 12:28   天眼日報記者 黃招斌 / 本報訊 公布  

【天眼日報記者黃招斌/本報訊公布】

天眼盃序

天眼日報、天眼網路電視台為讓民意發揮「第四權」監督的神聖使命,實踐為民喉舌的任務並促進新聞媒體之健全發展,同時配合當前教育部政策與各級學校基本作文寫作測驗,提高國民之閱讀興趣進而鼓勵全民中文寫作之能力,營造全民寫作風氣,提昇學生語文教育,特舉辦101年度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審核活動,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社會人士暨在校學生,皆可報名參加。

「天眼」顧名思義「老天有眼」,俗稱「舉頭三尺有神明」,其實神明就在我們的自性中,自性或稱為神性、佛性、理性、德性、天性、善性、本性、靈性,中庸所謂「天命之謂性」,三字經所謂「人之初、性本善」,此性須臾不可離,故而君子戰戰兢兢,戒慎恐懼,顏子拳拳服膺,唯恐失之,曾子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特別重視「慎獨」的功夫,不論心獨知、身獨處,或當前一念都謹慎小心,這就是「至誠」的表現。現代人缺少這種觀念,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做壞事,唯恐懼人睹、懼人聞,不是懼理睹、懼理聞,故而放浪形骸,為所欲為,天下豈不大亂!「天眼」意在喚醒人人「自覺」進而「覺他」,人人自覺覺他,堯天舜日可期,大同世界指日可待。

「天眼」看到社會的病態,憂心忡忡,有人沉迷於飆車,有人整天打電玩,荒棄正業,浪費生命。特別呼籲「飆車」不如「飆文章」,「打電玩」 不如「寫作文」,希望導正這些六神無主,茫然失措的青年學子,協助他們重建信心,展望未來,前程似錦,用心良苦,若能經常舉辦,必能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讓青年學子重拾一份信心,社會更祥和,人間更溫暖,也是本次活動的目的所在。

寫文章,說容易也容易,所謂「我筆寫我口」,說難也難,所謂「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因人而異,不過只要注入真情感,是真情的流露,是至性的發揮,是智慧的呈現,不要流於無病呻吟,就是一篇好文章,感人肺腑、扣人心弦。

主辦單位索序於余,不揣簡陋,贅言幾句,不敢言序。

鄭武俊寫於永康天然居 101.07.26

壹、鄭武俊校長學經歷

學歷/師大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教育部特殊普查小組副研究員 創辦台南市立啟智學校並任校長 (已改制國立)

台南啟聰學校校長 (已改制國立)

每年數百場淨化社會人心講座

現任/向陽文教基金會、南聰文教基金會、

崇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百世教育基金會董事

貳、鄭武俊校長個人介紹

一說起鄭武俊校長,腦海裡自然會浮現起他那平易近人的親切的笑容,看到他站在講台上,口若懸河般地談笑風生;而在幽默輕鬆的演講氣氛當中,也不知不覺地領略了人生的大道理,找到了邁向希望和光明的積極力量。 鄭校長自從八十七年在台南啟聰學校退休以後,就專職從事社會教育工作,從他一場接著一場的演講當中,不斷傳送出來的,有他豐富的人生體驗,也有著他深入傳統典籍、淬煉出來的思想智慧結晶,更有著他秉持著宗教家精神,無私奉獻社會的悲憫情懷。 三十多年來,鄭校長馬不停蹄、走遍各地所傳達出的言說教誨,儼然已為社會增多了一股清流和暖流,無形中溫潤了多少無依的人心,指引了多少徬徨的生命。

鄭校長的一字一句、一言一說,都能幫助您在人生的幽谷當中看到希望的光明,讓生命在淚水裡也能綻放更多的歡笑!

叁、鄭武俊校長簡介

鄭武俊先生,台灣省新竹縣人。

民國三十二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

實習期滿即進入師大教育研究所,獲碩士學位。

民國六十四年擔任教育部特殊兒童普查小組副研究員。

民國六十五年奉命籌劃,創立台南市立啟智學校並任校長。

鄭校長以宗教家悲天憫人、化眾濟世之胸懷,將全部生命與心力投入全國首創之啟智教育工作,對智能先天不足,而更需要愛心付出的小孩子獻心盡力,有人避之唯恐不及,鄭校長卻甘之如飴。民國八十年轉任台南啟聰學校校長,迄於八十七年二月退休。

前後陸續有二十餘本著作,溫馨雋永,發行量已至一百八十萬冊。

每年更發表了數百場淨化社會人心的成長講座…。

他!就是這樣一位將生命的潛能與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並散發出無限的大愛與光輝的人。

附檔: 天眼序 鄭武俊.doc  天眼序 鄭武俊.pdf  鄭武俊校長簡介著作演講主題.doc  鄭武俊校長簡介著作演講主題.pdf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