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立台南大學畢業典禮溫馨隆重

國立台南大學畢業典禮溫馨隆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07 19:14   更新日期: 2009-06-07 19:15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導】

國立台南大學畢業典禮溫馨隆重

臺南大學98級畢業典禮於6日下午溫馨隆重舉行,市長許添財除親臨會場祝賀所有畢業的同學外,並以「做一個專業上的領袖」與所有畢業生共勉。台南大學全體師生為感謝許市長為該校爭取校地,特由藝術學院製畫一幅許市長的肖像贈與許市長做為感恩紀念。

許市長致詞時表示,相信所有的畢業生不論是在地的或是從外縣市來的同學都已經在台南市生活好幾年了,期待大家今日帶走的是台南的精神,因為大家從這裡畢業,心裡上應該有的是「台灣的希望」。也就是說,台灣的希望是由大家來開創,台南的精神由大家在台南學習而獲得。至於什麼是台灣的希望及台南的精神?許市長說,就是世界人類的和平文化,人有所謂的性本善之說,也有另一種說法,但是人的心理傾向,只有正面與反面,對待事物或對待他人只有一個和平及相反的暴力,應付事情有和平的想法,應付事情也有暴力的做法,所以一念之差讓你有完全不同的方向,一旦方向不同,其過程及目的地也會不同。

許市長認為,如何建立一個和平文化,尤其身為台灣人應該如何為人類建立和平文化,許市長說,他過去一直與台南市教育界的朋友談到,我們希望培養的台南子弟是世界優秀的公民,不是要培養偉大的台灣國民,因為台灣只是一個代名詞,目前全球化所面對的競爭是沒有國度的,是沒有時間及空間限制,所以必須把自己投入在一個沒有設限的世界完全市場,如果沒有這樣的準備,即使成功也是短暫的,只是局部的成功,不可能是完全的成功,若再不甦醒一直沉醉在夢幻的境界,回頭已是百年身,還會遺禍子孫。

許市長並指出,行行出狀元,培養優秀的世界公民,但對於有準備且願意投入世界完全市場的同學,不可能樣樣俱全,什麼都會,所以必須要有專業能力,每一個人至少都要有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專業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專業領袖,找工作不如創造工作機會,就業不如自己創業;當你在專業上具有領袖領導的地位及能力時,那時候你就超越了就業及進入了創業。

所以,許市長認為,什麼是領袖?不見得當總統才是領袖,不見得發動戰爭當統領才是領袖,而是在和平文化中足以影響別人,就是領袖;比別人更有遠見更有創意,就是領袖;比別人更關心別人,更有愛心更願意為別人付出,就是領袖;所以人人可以成為領袖,只要你願意,你一定可以成為領袖。許市長祝福大家成為專業上的領袖,擁有你領袖的地位,享受你領袖的成功。

南大別出心裁,將過去僅有半天的點狀活動改為整日的帶狀節目,推出多元、豐富的系列活動,有校園巡禮、祭孔、感恩茶會、畢業典禮及畢業晚會等,希望透過上述的用心規劃,交會出滿滿的祝福與期許,帶給1,382位畢業同學一個難忘的回憶。校園內串串澄黃亮眼的阿勃勒花,象徵南大學子已蓄滿活力與熱情的能量,未來燦爛可期。

上午9時舉行鳴鐘儀式為南大畢業活動序幕揭開,並由黃秀霜校長引領畢業生進行校園巡禮。南大特邀38級校友黃乾火、42級校友黃火木及師長代表吳新華教授、學生代表邱毅鴻共同鳴鐘。一鳴:南大第一,校運昌隆。二鳴:春風化雨,百年樹人。三鳴:龍騰虎躍,萬里鵬程。四鳴:鑄史鎔經,前程似錦。五鳴:平步青雲,長風萬里。六鳴:鵬展青雲,凌雲高飛。七鳴:文章華國。八鳴:萬里康莊。九鳴:凌雲建樹。鐘聲響徹雲霄,祝福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鷹揚萬里。

畢業祭孔是南大特有的傳統,畢業生帶著朝聖的心情步行至孔廟,今年南大特別安排黃秀霜校長、相關師長及6位禮生穿著傳統服飾進行祭儀,更顯莊嚴隆重,並邀請台南市忠義國小吳淑美校長帶領賴靜瑤訓導主任、二位佾生長及44位佾生獻六佾舞,為國內畢業典禮首例。聖文吟唱、古樂鳴奏,畢業生向師長行最敬禮,象徵南大尊賢謝師之精神,展現南大悠久的傳統風範。

今年南大更是首創系所畢業感恩茶會,中午由各系所邀請系所老師及畢業生、家長一同共襄盛舉,一改過去謝師宴之形式,親師生齊聚一堂,是感恩也是祝福,學校並藉此聆聽家長及畢業生建言,作為日後辦學之參考,現場洋溢溫馨、感人的氣氛。

下午三時,隆重、溫馨的畢業典禮登場,台南市許添財市長、前教育部次長吳鐵雄、南大校友總會李登木理事長、台灣藝術電視台蘇進強董事長等貴賓雲集,給南大學子最大的祝福與勉勵。在頒發畢業證書時,同時也進行了撥穗的儀式,撥穗代表著稻穗(麥穗)成熟,象徵畢業生已學有所成,準備展翅高飛。南大今年一改過去匆忙而緊湊的行程,將畢業典禮改在下午舉行,為的是讓畢業生深刻感受授證、撥穗的喜悅,及學校、在校學弟妹的用心與祝福。下午六時則進行畢業晚會,在校生以感人的節目歡送學長姐,為整個畢業系列活動劃下美好句點,畢業生帶著滿滿的祝福,邁開大步,迎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挑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