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 學員專訪(慈青吳偉杰)悲慘童年無知悔恨 _不可思議的人生‏

學員專訪(慈青吳偉杰)悲慘童年無知悔恨 _不可思議的人生‏

網路讀書會 歡迎加入多元文化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13 23:23   更新日期: 2012-08-14 00:14   記者 蔡曉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蔡曉娟/台中市分享】

照相:吳佩婕、文字:陳幸君、潘俞臻

愛‧重生‧新芽

「哇!你全身都濕了,累不累?」

「不會啊!能揮灑青春的汗水,歡喜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累!」忙於和團隊一起曝曬棉被的慈青吳偉杰,捨不得將手空下來擦汗,因為加入慈青他才發現,原來人生就該這樣過。

吳偉杰,今年五專一年級,儀表清秀、斯文有禮、開朗大方,這麼有教養的小孩令人稱羨,卻有著一段坎坷的成長過程。

◎ 悲慘童年無知悔恨

偉杰是媽媽和外遇的對象所生,他的父母在一起生活之後,爸爸卻開始外遇,而且外遇對象一位接一位。兩人雖然生下了偉杰,�! l終未登記結婚,偉杰也因此一直未報戶口,甚至疏忽了就學年齡,直至九歲才就讀進小學就讀。

偉杰媽媽從事特殊行業,爸爸則遊手好閒、天天酗酒,家庭的經濟全落在媽媽身上。偉杰說,打從有記憶以來,爸爸就是一位家暴者,幾乎天天,不是他被打、就是媽媽被打,而且身邊放眼所及的物品,都是爸爸拿來傷害他們的工具。

那段期間,偉杰總是穿著長衣、長褲,遮掩身上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傷痕,就怕萬一被發現,不知如何面對別人的異樣眼光,小小的心靈,長期處於恐懼之中。這樣的夢魘,直到小學三年級,爸爸因為長期酗酒,導致肝硬化往生才結束。

偉杰的父母平常菸、酒、檳榔不離口,加上有憂鬱症而導致失眠,因此身體都不是很好,爸爸過世不久後,媽媽也中風了,一手一腳不能動,開始靠低收入補助過生活。

爸爸走了,媽媽倒了,剛升小三偉杰不知如何面對,每天下課便往網咖跑,躲到虛擬的遊戲世界,總是半夜才回家,一天大概要花掉200多元。沒錢了就找媽媽拿,拿不到錢就用衣架狠勁地打媽媽,! 中風的媽媽只能無助、悲傷的哭泣,任由年幼、嬌小無知的孩子在自己身上發洩情緒,即使耐不住痛,也只能微微挪動身軀,因為是真的沒錢給,不是不給。這樣的情況持續到國一買了電腦之後才停止。

◎ 頓失雙親身心無所歸依

一九九八年,偉杰就讀國一,媽媽二次中風,從此全身無法動彈、無法言語,不久又發現罹患了口腔癌,一年來,媽媽常常必須住院,之後住進了療養院。那時媽媽在醫院及療養院之間,來來回回,偉杰開始暴飲暴食,2個月內胖了20公斤,晚上也睡不好,醫生診斷他是罹患憂鬱症,並開立安眠藥給他,幫助他睡眠。

有一次,偉杰作業未交,老師略帶輕視的指責:「沒有父母教的孩子就是這樣。」下課後,偉杰萬念俱灰,吞下剩下的10幾顆安眠藥,之後熟睡不醒,任憑同學如何呼喊、推拉仍是奄奄一息。送醫、灌腸中,深受驚嚇並體會到生病的痛苦,之後再也不敢做傻事。

◎ 黑暗中見曙光 脫胎換骨

媽媽生病後,因為身邊無可信任之親人,偉杰只好將低收入補助的存! 摺,託付給好友的媽媽,好友的媽媽在農會上班,將偉杰的狀況提報給慈濟,於是,國一開始,雲林的慈濟志工,開始關懷偉杰。剛開始,偉杰希望自己靜一靜,所以對於師姊們去看他,會覺得煩;一段時間後,卻覺得有人來關心、陪伴也很好。

偉杰媽媽在進療養院四個月後往生,那年偉杰才16歲,就讀國二。

因為慈濟志工關懷的因緣,偉杰開始看大愛台、參加慈少,有人關心的溫暖,讓他強烈萌生起想就讀慈濟學校的念頭,但由於分數不夠,所以選擇了臺南柳營敏惠護校。

到臺南念書之後,偉杰一個人獨立生活,除靠低收入戶補助生活,也靠打工賺取基本的生活費。平時除了學校課業,其它時間、假日,有機會就積極投入在慈青的活動,他說,他很珍惜這樣的生活,因為充實忙碌生活,讓他沒時間多想,只有在有課業壓力時,才會想到媽媽。

「如果我早點變好,讓媽媽看見,她一定會很開心,以我為傲。」他說:「如果時間能重來,希望自己可以早一點進入慈濟,把媽媽也帶進來這個大家庭,希望她也可以當慈濟的委員! 。」

今年,吳偉杰已經受服成為慈青,也勇敢承擔起慈青社社長的任務。他思及過往,真正有血緣關係的人,沒人能真正給予他關愛、協助,反而是慈濟世界這些與他素昧平生的人,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予溫暖。他說:「在慈濟我學會懂得知足、感恩以及付出所能。」

吳偉杰利用暑假,回到花蓮的參加慈青初階幹訓營、慈青心靈成長營,又留下來參加慈青教聯二十年年會,就連空檔時間,也不空過,投入工作人員前置工作,因為在他人生中示現的無常,讓他珍惜能付出的分分秒秒,期待自己的人生不再蹉跎。

未來,他最大願望是畢業後能在關山慈濟醫院當護理人員。

附檔: [學慈濟] 《衲履足跡》追朔法脈.舊法新知 (2012_07_28) [修正版].eml  [學慈濟] 《菩提心要》為天下育英才 (2012_05_26).eml  [學慈濟]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19. 折驕慢 竭愛欲 (2012_05_28) [靜思語:世間沒有一樣很容易的事。沒有逆境的事,不值得我們作為人生的燈塔。].eml  [學慈濟]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321. 五陰如怨賊 (2012_05_30) [靜思語:一個人在世間做了多少事就等於壽命有多長。因此,必須與時日競爭,切莫使時日空過。].eml  [學慈濟]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25. 四念處 (2012_06_05) [靜思語:這世界總有比我們悲慘的人,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eml  [學慈濟]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326. 四正勤 (2012_06_06) [靜思語:笑是一帖良藥。].eml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