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探訪一甲子石榴車站

探訪一甲子石榴車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16 01:25   更新日期: 2012-08-16 01:18   天眼日報記者 游日月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游日月/雲林縣報導】

尋幽探訪一甲子石榴舊驛,它位於離斗六市石榴班的福懋工廠不遠處,這無人管理的小小鐵路站房,隱身於石榴班郊外的一片樹叢間,距離聚落又遠,外人來到斗六市石榴班地區,如果沒有指標或當地人指引,真的很難尋覓它的蹤跡。

鐵路局唯恐這無人管理的站房遭人惡意破壞,甘脆就架起鐵皮圍住售票房裡外,僅留候車亭及通道出入,而綠色鐵皮與木造石榴舊驛讓視覺感到非常不搭調,不禁讓人感慨石榴舊驛早已不像個車站。

石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名的,原稱石榴班,因為附近有條石榴班溪;原先的站房建於二戰初期年間,提供軍事運輸之需,至1950年代才開始辦理客運,但1990年以後即降為招呼站。

進入站內後,就看到月台上一座橫跨鐵軌的路橋及紅、灰色磚塊相間築成的廣場,而四圍樹木扶疏,遠眺綠色田野一覽無遺,駐足於此觀賞田園風光,倒是別有一番風味!而站房旁邊的職員宿舍則因為疏於管理而雜草叢生,景象蒼涼許多。

驛站創建當初只為軍需不為客運,所以僅以簡易站房的設計,現存古老木造驛站的結構及外觀,是人文寶貴的資產,而石榴站車站及職員宿舍在2006年正式納入歷史建築,未來可能進行修復工程。

石榴舊驛雖年久失修,但確是許多石榴班地區居民的共同回憶,還需要請大家提供些許石榴舊驛的老照片,早日讓時光回溯、拾回記憶,共同關心這見證歷史的石榴舊驛!讓它早日風華再現!

社區 人張連亨2008/1/30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