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我16歲!我不吸菸~七娘媽成年禮

我16歲!我不吸菸~七娘媽成年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17 00:22   更新日期: 2012-08-17 00:2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民間信仰中的七娘媽,被認為是兒童的保護神。過去台灣民間流行一種『成年禮』,即在孩子十六歲時,要到七娘媽廟拜拜等,藉此『出鳥母宮』的儀式,以示孩子已經長大,象徵著可以開始分擔家計及負起社會責任的意義。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開隆宮今年聯手合作讓『做十六歲』的意義更加豐富,其含意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今後必須自我約束、自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更因目前16歲的青少年正處於國高中階段,對於菸品的好奇,及同儕的誘惑,常常都無法自律,特別透過臺南特有成年禮文化祭典中,融入拒菸的元素,讓學生弟子們自然而然養成拒菸的習慣,而形成一種獨特的無菸文化,在七娘媽的見證下,讓這些青少年朋友在生活中勇敢拒菸,向菸說不!其教育意義遠較過去尤為宏廣深遠。

這次成年禮祭典中除由賴市長授證外,更加入衛生局”我16歲!我不吸菸”紅綵帶加冕儀式,再由衛生局贈送開隆宮壬辰年拒菸手機紀念袋及七娘媽狀元筆,限量250名,只有參加8月23日那場活動才有喔!!請速洽開隆宮報名。另外當日在中山路更有健康拒菸設攤宣導活動,衛生局還精心製作「16歲成年禮」人型看板,提供年齡回不去的民眾一起來拍照過過癮,現場還有許多知識性及趣味性的互動遊戲與民眾一起歡度”我16歲!我不吸菸成年禮”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