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內外鯨豚擱淺處理之專家學者蒞臨台江鯨豚救授中心

國內外鯨豚擱淺處理之專家學者蒞臨台江鯨豚救授中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08 21:10   更新日期: 2009-06-08 21:13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國內外鯨豚擱淺處理之專家學者蒞臨台江鯨豚救授中心

我國鯨豚的擱淺處理及紀錄系統之建立起於1994年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周蓮香教授研究室,而後行政院農委會於1996年成立了一個跨域、跨行的志願性合作組織網-中華鯨豚擱淺處理組織網(TCSN),這也是亞洲第一個全國性的鯨豚擱淺處理組織。

台南市鯨豚救援源自2000年12月於本市黃金海岸發生侏儒抹香鯨擱淺事件,在市政團隊與成功大學王建平教授的合作下,開始了鯨豚救援,從南部救援臨時基地到台江鯨豚救援小組,累積9例實際救護的經驗,並在農委會林務局的經費補助下,逐步改善鯨豚救援設備,成為全台可供受傷鯨豚作治療照護的重要據點之一。

98年6月1日中華鯨豚協會舉辦第三屆鯨豚醫學暨復健研討會,6月2日至農委會林務局進行座談後,於6月3日帶領國內外鯨豚擱淺處理之專家學者(包括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MFS全國海洋哺乳動物擱淺處理負責獸醫師Dr.Whaley、楊瑋誠博士及中華鯨豚協會李明華秘書長等國內相關學者專家等共5名)蒞臨台江鯨豚救授中心指教。

專家學者先到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由該中心王建平主任針對台南市進行鯨豚救援的概況進行簡報後,專家學者親臨台江鯨豚救援中心,參觀鯨豚救援設備、鯨豚病理解剖室及台江鯨豚館。在參訪後,專家學者對於農委會林務局、台南市政府、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間,在鯨豚保育方面的產官學合作模式,都深表肯定。

美國平均一年約有四千多隻鯨豚擱淺,台灣平均一年約五十隻,Dr.Whaley及專家學者於參訪後,與市府、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王建平主任與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進行座談,Dr.Whaley提出美國鯨豚救援的標準作業流程,計18頁約一百多個選項,逐一與大家進行經驗交流。有些建議如鯨豚秤重可以改為量鯨豚的三圍,以減少緊迫,及建立志工衛生安全守則等是可以立即改善的。有些項目及建議,如有關動物福利的部份,則作為台南市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未來改善及努力的目標。

專家學者們對於台南市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未來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的技術協助下,對於鯨豚保育工作,包括鯨豚救援、教育及研究等各方面的貢獻,都予以深切的期待。並期許台江鯨豚救援中心在鯨豚醫學與復健水準能提昇,早日跟上國際鯨豚復健的水準與研究的腳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