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府勞工局辦理101年度第二場次「中高齡者就業促進講座」

台南市府勞工局辦理101年度第二場次「中高齡者就業促進講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23 23:43   更新日期: 2012-08-23 23:49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府勞工局今日於善化啤酒廠舉辦第二場次「中高齡就業促進講座」,雖遇颱風來襲,仍吸引逾百名中高齡者前來參加!可見中高齡者求職若渴,希望透過就業講座瞭解更多就業資源,讓自己順利就業。

市府勞工局今年委託「大台南總工會」舉辦共二場次中高齡就業服務講座,第一場次已於6/15假南門勞工育樂中心辦理完成,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表示,台南市在101年上半年失業率為4.2,比去年失業率下降百分之一,但今年全球面臨歐債危機,對於中高齡失業族群更是一大衝擊,為解決中高齡就業困境,市府勞工局今年也特別比去年多規劃一場次促進中高齡就業服務講座。

勞工局王局長鑫基表示:有鑑於目前企業對於中高齡接受度不高及中高齡本身就業心態的問題,造成中高齡就業相對困難。為協助其就業及創業,勞工局除了加強宣導如何運用就業、創業及職訓服務資源,並積極辦理加強辦理中高齡就業者之第二專長訓練,以使中高齡素質提升符合產業及就業市場需求。王鑫基局長於會中呼籲企業界重視中高齡擁有豐富的處事經驗、責任心高、抗壓力強、工作穩定性高不易跳槽以及較一般員工遵守規範的就業優勢,多給中高齡就業機會。並希望中高齡者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而看輕自己的就業能力 。

在經濟起飛期「台灣錢淹脚目!」可說是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而貢獻最大的無名英雄就是現在的中高齡勞工朋友,亦為近代台灣經濟發展的見證人。中高齡辛苦了大半輩子,台灣經濟卻面臨因關廠歇業、企業外移失業,家庭經濟壓力接踵而至,還未達退休年齡,但找工作時又被認為年紀太大,到處碰釘子,中高齡求職似乎不易!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分析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以及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自然成長,使得中高齡勞動力逐年增加,近10年增加約123萬人或47.22%。中高齡勞參率除60~64歲者因事業單位優退、優離而提前退休,或高齡轉業困難,致最終選擇退出勞動市場,100年我國中高齡各年齡層勞動力參與率均低於韓、日、美等國,年齡愈高愈明顯。中高齡失業者求職途徑以「託親友師長介紹」最多,其次為「應徵廣告、招貼」,再次為「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及「向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因此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今年特別加辦就業講座場次並加強對中高齡者宣傳相關就業服務據點,以利中高齡者可透過本府勞工局就業服務據點尋求相關就業資訊。

市府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今日特別針對有關協助中高齡者就業議題,上午特別邀請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3C核心職能講師謝萍萍擔任講座,上午課程為「求職百科」(求職資源介紹、求職防騙與就業市場趨勢分析)及「衝破困境、創造彩虹」(面試求職技巧分析與實際演練、因應就業市場建立正確求職態度)。下午課程則特別邀請「優質展望企管」副總經理郭慶瑞針對「職涯規劃」及「微型創業-小成本創業入門」課程分享創業成功經驗及實例,希冀透過講座創業成功案例的分享及政府資源的運用,協助中高齡順利就業及創業;而長期性就業仍須依其特性及優勢(穩定、經驗豐富) 規劃職訓課程,輔導再就業及創業,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