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七夕情人節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音樂廳蛻變的台樂音樂會,沒因颱風關係依然如期舉行

七夕情人節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音樂廳蛻變的台樂音樂會,沒因颱風關係依然如期舉行

吸引很多愛好音樂鄉親前往欣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23 23:18   更新日期: 2012-08-24 01:05   府會記者 范玉玲 / 雲林縣 報導  

【府會記者范玉玲/雲林縣報導】

8月23日晚上七點半七夕情人節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音樂廳蛻變的台樂音樂會,沒因颱風關係依然如期舉行,吸引很多愛好音樂鄉親前往欣賞,斗六市長謝淑亞百忙中也抽空前往欣賞幾首,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代理副處長侯漢聰及異樂團雲林縣負責人梁震坤、稅務局黃新弼主任、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夫婦、林湘禮主任夫婦、新聞處許秀鳳等多人皆參加。會中異樂團演出1.賽馬(湯志偉/土巴主奏)2.牛郎織女(翁自得 作曲)3.婚禮進行曲(孟德爾頌 作曲),、指揮田忠義感謝鄉親之捧場,在安可曲中演奏牛犛歌分享觀眾。大家一起打拍附和熱鬧滿場。該團有幾個特色

1.除了世界首創十人樂團現場即時演出百人音樂的震撼效果外,再首創將電影院環繞音效搬到音樂會場,由樂團現場即時演出環繞音效。環繞音效的特色是,現場樂團在定點演奏,但不僅可以讓觀眾感覺到,好像是樂團團員是圍繞在觀眾的四周演出,特定的樂器只從特定角度發出聲音,而且,特定樂器演奏的音樂,也可以圍繞著觀眾移動,或由觀眾左前方移到右後方。

2.以中國笛及胡琴來模仿馬叫,早已不稀奇,本次音樂會首開世界先例,改用土巴(Tuba,低音號),並由土巴主奏二胡曲「賽馬」,讓觀眾比較欣賞不同中西樂器輪流演奏的馬叫效果。

3.音樂會原訂8月25日(六)舉行,因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前處長李明岳希望在七夕情人節當晚演出,異樂團團長為此特別義務創作新曲「牛郎織女」。該樂曲是「異樂團」創辦人翁自得的創作曲,他表示,這首曲子是特別為雲林縣所作的新曲,因為,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前處長李明岳安排今年七夕情人節的舞台給異樂團演出,是看重異樂團融合中、西樂的古典樂、流行樂及現代樂於一身,讓各族群都聽得懂樂曲中的涵意。

這首曲子是跨界音樂,在同一首樂曲中,融合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且因為是為舞蹈而創作,在同一舞蹈中能同時表現古典、現代及流行等三種不同類型的舞蹈(第一段及第四段為華爾茲舞曲)。

4.要讓外國人喜歡台灣本土美食,最好是使用外國人習慣的餐具,同樣的,要讓外國人更容易接受臺灣的本土音樂,最好的方法是以外國人熟悉的音樂感覺、風格或曲式等,將台灣民謠、歌謠及原住民音樂等音樂重新編曲,而外國人較習慣的音樂感覺,除世界共通的古典音樂外,即美國葛萊美獎的音樂分類。本次音樂會上半場曲目,由周宜新(前台視五燈獎及中視六燈獎節目製作人)依美國葛萊美獎音樂分類及本樂團特殊樂器編制,重新編曲。

5.異樂團仍堅持突破慣例,鼓勵現場觀眾為個人非營利目的現場拍照、錄影與錄音,本次音樂會全部曲目,更進一步歡迎觀眾為非營利目的使用,包括放在網站上公開傳輸。

6.異樂團的樂器編制非常特殊,也是世界首例,計有二胡、中胡、簫/笛、(電子)中小提琴、(電子)大提琴、合成樂器、法國號、土巴、電子鼓等,包括國樂器、西樂器與數位樂器等各類樂器,既非西樂團也非國樂團,因此,取名為「異」樂團。英文名稱「eBand」的「e」與「異」同音,且代表電子化或科技化之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