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薑黃」用途廣 養生保健好食材

「薑黃」用途廣 養生保健好食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27 22:52   更新日期: 2012-08-27 22:53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一般常見的生薑用來料理菜餚調味,用途最廣,但「薑黃」則較少見,但如果提到大家常吃的「咖哩」印象就較深刻,因為「咖哩」是用薑黃的根莖研製而成的,由於薑黃含多種營養成份,逐漸受民眾重視,潮州農民陳輝茂已種了3年多,最近準備增加種植面積,搶攻養生保健市場。

薑黃屬薑科植物,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常見的中藥材,也是作菜時調味料之一,廣泛使用在料理南洋食物,嚐起來苦澀且有辛辣感帶有土味,日本人稱為「鬱金」,原產印度,陳輝茂3年前即開始種植,大約種了3分多地,但因行銷通路受阻,大部份農地改種香蕉,現在大約還有1分地左右,最近市場逐漸被炒熱,陳輝茂有增植的打算。

70歲的陳輝茂說,薑黃不難種,病蟲害少,固定施肥管理,薑黃每年4月份即採用分株發芽重新種植,12月即可收成,食用以根莖部份為主,一般曬乾磨粉較常見。他說,薑黃品種很多,目前共有兩種品種,分屬大根莖及小根莖,他戲稱大根莖屬母性,小根莖屬父性,大根莖味較平淡,小根莖則味辛辣,兩種各有愛好者。

據研究報告指出,薑黃幾世紀以來即被用來作消炎藥,亦可以做調味料品、香料、防腐劑及著色劑,內含薑黃素(Curcumin),具有醫療及保健的效果,對人體健康有幫助,薑黃除磨粉食用外,研究單位陸續開發衛粧產品。薑黃還可以切絲和白米一起煮,也可以煮湯,打汁或泡茶喝,都是不錯的使用方式。

薑黃具有很多營養元素及治療效果,不少廠商陸續開發加工產品,如茶飲料、膠囊,但最常接觸的還是「咖哩」,下次到餐廳不妨點一些咖哩料理,可以養生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