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宏揚孝道 彰化卓縣長表揚32位模範祖父母 為101歲人瑞奉茶及洗

宏揚孝道 彰化卓縣長表揚32位模範祖父母 為101歲人瑞奉茶及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01 23:18   更新日期: 2012-09-02 01:22   天眼日報記者 許美香 / 彰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美香/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長卓伯源為宏揚孝道9月1日上午在埔心鄉尚將美食會館模範祖父母表揚大會中,卓縣長表揚32位模範祖父母,並為其中最高齡101歲人瑞王陳玉奉茶及洗腳,卓縣長希望藉此能飲水思源、宏揚孝道。

卓縣長表示,孝道尊親是傳統的美德,俗諺「吃菓子拜樹頭」,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忘本,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傳承下去,所以我們要用感恩的心,感謝長輩辛苦的付出與貢獻,以這次所表揚的模範祖父母來說,都是值得效法的典範。

今年「祖孫情深‧孝心是珍」~彰化縣慶祝101年祖父母節暨模範祖父母表揚大會,原訂8月25日因遇天秤颱風來襲延期至9月1日舉行,會中由卓縣長表揚彰化縣各界所推薦的模範祖父母,現場嘉賓雲集。

包括立法委員王惠美、林滄敏、魏明谷、彰化縣國民黨部主委謝柏意、縣議員劉淑芳、葉麗娟、員林鎮長張錦昆、田尾鄉長莊仁舜、永靖鄉長李詩焱、芬園鄉長黃慶章等人與會。

卓縣長指出,精采文化、盡在彰化,彰化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為了讓彰化創造新盛世、建立幸福好城市,就從幸福家庭及孝道尊親開始,也期盼年輕一輩能根留彰化,建立三代或四代同堂,彰化許多建設的推動為的就是讓後代子孫根留彰化,如爭取Goole來彰化,並在今年四月正式動工,讓彰化邁向雲端科技大城;又如中科轉型為低污染、高產值的精密產業,這些都是希望能讓優秀人才留在故鄉彰化。

現場除了頒獎表揚外,也由模範祖父母的孫子女同步幫模範祖父母洗腳及奉茶,以感謝祖父母的養育之恩,現場同時播放祖父母節主題曲影音專輯,讓模範祖父母與家屬們共同沈浸在溫馨親情的氛圍裡。

32位模範祖父母包括:彰化市—王張彩霞、汪坤山(99歲)、鹿港鎮—王陳玉(101歲)、和美鎮—許洪幼、線西鄉—吳添枝、伸港鄉—曾阿柱、福興鄉—粘金山、秀水鄉—宋慶華、花壇鄉—王錦生、芬園鄉—林陳時、員林鎮—張尚法及林仲衝、溪湖鎮—蔡切、田中鎮—梁余秀鳳、大村鄉—黃木火、埔鹽鄉—江金塔、埔心鄉—劉木舜、永靖鄉—陳清一、社頭鄉—蕭方饒、二水鄉—張淑鑾、北斗鎮-賴許嬌姿、二林鎮—賴海森、田尾鄉—詹遠、埤頭鄉—張炳文、芳苑鄉—洪関睢、大城鄉—許泉溪、竹塘鄉—劉芳雄、溪州鄉—李鴻章、彰化縣聲暉協進會-賴正陽、彰化縣脊椎損傷重建協會—蔡聰德、彰化縣啟智協進會—莊楊雪花、彰化縣原住民不打散民族成長協會-吳綉菊。

其中,已101歲的王陳玉自幼家境貧寒,孩童時便為分擔家計,以家庭手工賺取生活費,雖然未曾上學堂讀過書,但因為好學,努力自學了一些簡單的字彙。25歲嫁入務農的王家,便開始繁重的務農家庭生活,每天必須要清晨四點為一大家子準備伙食以及務農的準備工作,家事加上務農工作,往往都得在八、九點方能稍作休息,雖然每天這麼繁忙辛苦但卻不覺得苦,繁重的工作造就其超乎常人的健康身體,讓其活力充沛,現在七個孩子都各自成家立業、子孫滿堂,第五代玄孫已有七位,著實滿足、幸福。

此次表揚大會縣府也結合救國團北斗鎮團委會、明道大學、彰化縣基督教醫院、田中窯、尚將美食會館等單位的共同參與,會中安排藝人的精彩節目助興,藉此一年一度祖父母節表揚活動,帶動社會大眾感懷祖父母對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宏揚倫理孝道,凝聚家庭親情,讓這股柔性的暖流能溫暖每一個人的心,成為締造祥和社會的支持力量。

為倡導敬老尊賢美德,教育部於99年頒訂祖父母節計畫,並訂定每年8月的第四個週日為「祖父母節」。卓縣長感佩祖父母們一輩子辛苦的付出,對兒孫的養育照顧之恩,感謝他們為家庭、社會的奉獻,縣府於去年(100年)首次辦理慶祝及表揚儀式,今年仍延續辦理並表揚32位模範祖父母,希望透過這個節慶活動,喚起大家重視倫理道德及家庭世代關係,推動世代互動、共學風氣,提倡祖孫和諧關係的建立並鼓勵祖孫密切互動相互表達情感與感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