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98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2號)9日舉行 逼真 精彩

台南市98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2號)9日舉行 逼真 精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09 20:36   更新日期: 2009-06-09 20:3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98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2號)9日舉行逼真精彩

臺南市98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2號)演習,6月9日上午8點到12點在台南市後火車站和遠東百貨及香格里拉大飯店進行,本次演習臺南市屬於南部示範區,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們均出席此次演習。另本次還有一項特色是由地方有線電視台配合,全程予以實況轉播。本次演習的的目的在檢驗台南市府行政動員準備與區域內重要基礎建設安全防護作為,驗測動員、民防、緊急醫療、反恐怖攻擊、災害防救及核子事故等各種緊急應變機制協同運作,強固國土安全防護網效能,強化全民防空作為與整備,提高敵情警覺。在6月9日演習當天上午台南市後火車站和遠東百貨及香格里拉大飯店週邊道路進行交通管制。

臺南市98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2號)演習設計七個課題作驗證:

一、火車站反破壞演練:本演練在探討及驗證戰備階段,臺南火車站如何依本身平時特殊防護團機制及運用。假想六名敵特工人員意圖劫持計程車逃逸,其中二人順利上車後為警方攔截擊斃,另外四名中有兩名逃竄至遠東百貨公司前廣場外挾持民眾,並與警方對峙,經霹靂小組在煙霧彈與震撼彈掩護下,由香格里拉國際大飯店向下垂降突擊及包抄方式擊斃特工,救出人質。

二、爆裂物清除演練:為建立地方政府針對恐怖攻擊事故之緊急應變處理機制,考驗市政府、市警局與南部防爆小組間平時之聯繫與協調,將傷害減至最低。是項演練係由「南部防爆小組」以防爆處理車當掩體,人員穿著防爆裝以機械手臂挾至車斗後再以防爆毯覆蓋並移離處理。

三、毒性化學物質清除演練:為驗證與建立化災處理原則及執行搶救。假想狀況為台南火車站有毒氣自廁所擴散,民眾報案後,即請消防局出動消防水庫車化學災害處理車各一輛前往處理,環保局接獲通知後立即依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標準作業程序,有著C級與A級防護衣人員進入事故現場,另外國軍三九化兵群也抵達現場推著ERCV進入災害現場,將氯氣鋼瓶裝入封存,人員處理完畢後並進入個人除污帳棚及除污站處理後解除狀況。

四、戰時災害搶救演練:為驗證台南市遭敵導彈攻擊,轄區內數座高樓及重要經建設施遭受毀損,部分民宅受波及,消防單位運用台南市各項消防器材暨睦鄰搶救志工隊,協助各項救難任務執行,同時透過國軍投入人力、物力完成各項任務遂行。是項演練消防局出動大型氣墊,人員自香格里拉大飯店七樓高度一躍而下獲救,還有拋繩槍救助、雙節梯加掛梯、繩索上登、座位式繩索下降救人、雲梯車高樓救生、消防車射水搶救等科目,表演精彩生動,獲在場人士熱烈的掌聲與一致好評。

五、大量傷病患醫療救護演練:為建立台南市遭敵導彈攻擊,造成大量傷患,驗證災害通報暨緊急醫療通訊系統之運用及緊急醫療救護人、物力需求評估及動員,本次預演包括災害現場傷患之檢傷分類、臨時急救站之規劃開設、後送區之安排管理等緊急醫療救護處置。

六、戰時災民收容中心開設與運作演練:旨在驗證重大災害發生時災民湧現街頭,尋求安全庇護場所,經由政府機構主導,結合社會各慈善團體,動員整合各項救難資源,各完成災民收容中心建置工作。

七、全民國防教育成果展示:為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以增進全民防衛國家意識,陸軍五四工兵群及三九化兵群特別實施兵器武力陳展活動,由第四作戰區指揮官嚴德發中將全程陪同許市長視導;此外,會場另有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讓所有在場的學生們無不熱情踴躍參與。

本次演習出動市府民政、衛生、環保、消防、警察及各相關單位,軍方則由聯勤第四支援指揮部、台南市後備指揮部、台南憲兵隊配合參演,另由統裁部執行官後備司令部副參謀長梁文正少將代表出席,聯勤第四地區支援指揮部指揮官陳忠圓少將、南區後備指揮部指揮官李海同少將及臺南市後備指揮部指揮官江弘達上校全程參演。

演習後在檢討會中,許市長致詞表示:感謝所有演習的伙伴與同仁;尤其是眾多的志工與學生,大家賣力、一絲不苟在三個鐘頭裡,沒有任何瑕疵,敬業的精神、認真的態度、演練逼真的情境,讓人感受到大家真的熱愛這塊土地、這個城市。許市長強調說這是愛這塊土地的真心流露。不管是縱向與橫向的聯繫都嚴密的結合,表示大家平時已經培養了共同的感情與默契,在演練時可說是如行雲流水,從衛生到消防、從衛生到治安,從友軍到向上陳報外加後備軍人,幾乎整個國家能夠運用的資源,我們從橫向、縱向都已立體交叉且綿密整合。將演習當成教育的機會,不只是演習的成果更有各種訓練宣導、示範、行銷,都能運用情境加以展示。參與人除了付出也同時在吸收,彼此互相欣賞、互相教育;感謝所有伙伴、同仁、同學、志工、鄉親通力合作。我們的城市不止是健康城市、更該是安全城市;不只是平時安和樂利就是有狀況時也該是最有彈性、最機動、反應最快的城市,任何衝擊、挑戰、突發事件都能應付自如。許市長說臺南市應該是各種機能系統都平穩、永續地發展,隨時可以應付不同的危機,維護我們的福利與安全,這是保障之所在。許市長謙稱雖是老王賣瓜,但是在鼓勵同仁的期許下,一樣是要給一百加一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