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盃 > 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感謝《天眼日報》提供如此好的機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07 20:05   更新日期: 2012-09-17 16:11   教師 鄭宇樑老師 / 台南市 公布  

【教師鄭宇樑老師/台南市公布】

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 家長鄭宇樑先生 / 台南市投稿 ]

從學校網頁的「最新消息」裡得知《天眼日報》要舉辦作文評鑑活動時,一向鼓勵孩子們多嘗試寫作投稿的我,起了興趣,再仔細閱讀《天眼日報》辦理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理念時,心裡更是感動!

的確!與其「飆車」,不如「飆文章」!

作文是注重個人內在的思維與整理,透過寫作文剛好可以協助孩子把散亂在外,易被周遭誘惑的心收回,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因此,對我而言,覺得更有參與的動力了!

除了鼓勵班上的小朋友參與外,身為老師的我,自己也有孩子在學校就讀,兼具「家長」的身分,很自然的想到:「既然鼓勵班上的學生參與,我也得以身作則,自己的孩子──祥祥更要參加囉!」

於是,我就請孩子的老師幫個忙,請老師鼓勵祥祥參加這項活動。為此,我和老師討論了一下。

「因為祥祥過去寫的文章,大多數是遊記,如果把生活上的事情平鋪直述的寫下來,也只是普通的記敘文而已… …」老師說:「希望藉由這次的寫作,讓祥祥嘗試點不一樣的,也是一種突破!」我們談著談著,想到了「擬人法」是個很好的嘗試。而且,祥祥的班級有養蟲一段時間,他本身也很愛養蟲、觀察蟲,並和蟲互動,就經驗而言,是很足夠的,應該可以嘗試一下與以往不同的寫作方式!

我相當同意,因為我們無法得知評鑑或比賽的結果,但卻可以藉由參與比賽,在過程中用心投入,獲得成長。於是心想:「好,且不管結果如何,就朝此方向邁進吧!」

在「引導階段」時,老師跟祥祥提到說,老師需要他幫個忙,因為班上養蟲半年來,他觀察得最仔細,因此,希望他可以創作出文章來… …在老師的協助下,祥祥答應要參加,真是太好了!

但寫作的方向與主題,還很模糊,需要聚焦一下,才能明確的訂出來。

為此,我讓祥祥動動腦,因為,整個過程就他自己最清楚,該如何為養蟲的過程,他和蟲的互動下個註腳呢?這必須他自己敘述,別人是無法代勞的!

祥祥說:「我覺得毛毛蟲很愛我!」當然,這是孩子自己的想法,所以反問他,那毛毛蟲會覺得自己如何?他說,會覺得很幸福。很好,就用「幸福感」當主軸,題目就這樣訂成〈我是一隻幸福的毛毛蟲〉。

在「執行寫作」時,提示祥祥可以用「擬人法」來寫,他了解,因為二年級的孩子對擬人法並不陌生,所以沒有困難,只是角色逆轉一下而已──「假裝是被自己養過的蟲」。

祥祥開始動筆了,他有個習慣是:一旦動了筆,他就非寫好不可!結果他共寫了六段,花了一個多小時。

我把祥祥寫的文章請老師指導,老師說寫得很棒,不過,有一些錯字和標點符號要改一改。就這樣,我讓祥祥修改一下內容,再謄到稿紙上,就送件了!

看著祥祥寫好的文章,說真的,連我也嚇一跳,因為我們也只是和他討論方向而已,細節完全要靠他自己描述。畢竟,和蟲有相處經驗的是他,不是我們,我反而開始擔心評鑑人員會不相信是孩子自己寫出來的… …

祥祥文章的內容,是以蟲的成長歷程為經,蟲和他的互動為緯來交織而成的。

作文真的很難教,很難學,除非有深厚的「生活經驗」當基礎,生活經驗要靠孩子自己體驗,是教不來的,很麻煩!

謝謝祥祥的老師──陳倩芳老師的啟發,給了祥祥突破的點,我原先也沒想到可用「擬人法」來表現,沒想到祥祥一點就通,知道只要角色互換就好啦!

更感謝《天眼日報》提供如此好的機會,讓親師生藉由作文評鑑活動,在過程中獲得難忘的成長與學習!

作者:鄭宇樑(台南市億載國小老師/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博士)

台南市億載國小 參加[天眼盃] 學生鄭育祥同學 家長

附檔: 鄭宇樑老師簡介.doc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