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北市長朱立倫呼籲 財劃、公債二修訂法案儘速通過

新北市長朱立倫呼籲 財劃、公債二修訂法案儘速通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11 20:41   更新日期: 2012-09-12 01:42   天眼日報記者 歐美麗 / 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歐美麗/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1)日在市政會議強調,「財政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的修法一定得通過,對五都財政才公平,並囑咐市府團隊務必清楚明白二法的重要性,要同仁全力以赴爭取法案通過,好為市民建設更多公共建設及謀取更多福利。

朱立倫說,財劃法是新北市升格以後,最重要的也是最積極在爭取的修訂法案,市府已多次和立法院包括財委會舉行座談溝通,也一再地強調這是一定要通過的法案,因為它是配套的法案。

朱立倫表示,今年已是升格後的第三年,但還在用過去台灣省台北縣的規模或分配來編列預算,對新北市民極為不公平。市民認為已經升格了,所有的公共建設、預算規模、民眾福利等也都以直轄市的標準來檢視與要求,這又是不公平,對新北公僕不公平,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朱立倫舉例說,單單以100年度來說,財劃法的修法與否就差了137億元,101年會差距更大,因為新北市人口不斷再增加。根據原來財劃法的規定直轄市有一定的保障金額,原來是603億元(以96年底的人口數計算),現在差距已經來到622億元(以100年底的人口數計算),實際上的差距會越來越大。

朱市長指出,剛公布的統籌分配稅,新北市又是五都市民平均分配數最低的直轄市,比每天大聲叫窮的台南市、高雄市都低很多,比台中市也低,大概只有台北市的一半,非常不公平。

對於公債法的修訂,朱立倫認為不是為了能大量舉債,即便舉債也是為了公共建設等政策的落實。他指出,新北市民是五都市民中負債最低的,還不及高雄市的四分之一。

朱立倫強調,財劃法一定得通過,因為財劃法不通過,對於新北市及其他縣市,尤其是幾個已經升格的直轄市都極為不公平。

另外,朱市長也對「汽車燃料使用費」提出看法。他說,應該是按照直轄市、台灣省來分配,所以從過去到現在台北市都分到68億元,高雄市也因為是直轄市的關係分到35億元左右,剩下的才由台灣省其它縣市來分,因此我們分配到約3億元,但現在已經升格為新北市,還是用過去台灣省台北縣的規模來分配,再次顯示修財劃法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朱市長在市政會議感慨地說,江美桃顧問一定也相當感慨升格前的呼籲與保證。朱立倫算了一下,如果一年差了137億元,目前第三年的預算編列已送議會,就差了411億元。新北市等於已經差了411億元的公共建設經費、市民福利預算及市政建設費用,光一個財劃法就差了這麼多,遑論加上公債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