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高峰~「泰雅陀螺王」攻頂,榮獲第二屆原住民科學教育教案甄選特優

高峰~「泰雅陀螺王」攻頂,榮獲第二屆原住民科學教育教案甄選特優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12 15:14   更新日期: 2012-09-14 00:19   天眼日報記者 顏秀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顏秀玉/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高峰國小陳佳妏老師參加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處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辦公室辦理「第二屆原住民科學教育教案甄選」榮獲特優佳績。陳老師相信透過不同文化元素的加入與學生們熱情的參與探究學習,可激盪出不同火花、有趣的科學教育,科學教育在不種族文化的催化中點燃高峰國小更具學校特色的科學學習課程~「原住民科學學習課程」。

佳妏老師自加入具原住民輔導團務中心學校~高峰國小後,看見校園裡原住民學生熱情、活潑、純真的模樣以及原住民文化之美,讓她一頭栽進了原住民的世界,除了陸續在學校協助設立一間擁有各族文物的「原住民科學展覽室」,同時也將原住民的文化融入自己的專長「自然科學」………。就這樣,佳妏老師和學生們共同創造出屬於自己學校~高峰國小原住民科學教育課程。

「泰雅陀螺王」~原住民科學教育課程設計,主要讓學生從自己的文化中與所處的自然環境裡學習。其間請來原住民達人參與協同教學以及提供原住民相關參考資料,增加課程充實性,同時藉以增進學生對自己族群文化有更完整的認知,並讓其他學生對原住民文化有認識學習的路徑。再從文化認同再到發現原住民有趣的童玩、民俗活動裡蘊藏著深淺不一的科學概念,學生從把玩童玩~泰雅陀螺中享受休閒科學的樂趣外,漸漸的有不同的問題產出,好奇心驅駛學生們想出不同的方法與策略為的是讓同組的陀螺或自己的陀螺成為泰雅陀螺中的「泰雅陀螺王」~轉得最穩最久。

陳老師期許自己及其他老師能與學生們在「教」與「學」的歷程中互為知識、技能鷹架建構者,彼此相互學習,再現原住民傳統智慧,並窺探泰雅文化之科學寶藏。

附檔: 泰雅陀螺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