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打開你的心,識讀新移民—苗栗縣98年度多元文化教育系列活動

打開你的心,識讀新移民—苗栗縣98年度多元文化教育系列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11 16:48   更新日期: 2009-06-11 16:51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打開你的心,識讀新移民—苗栗縣98年度多元文化教育系列活動

海寶國小新移民中心於97年11月起接受內政部外配基金補助,且由苗栗縣教育處指導辦理多元文化系列活動,其與栗林國小新移民中心為全縣推廣多元文化教育之中心學校。

教育處11日指出,海寶國小新移民中心於去年11月迄今試辦多元文化參觀日活動,目的在於透過東南亞文物的介紹、越南語教學及生動活潑的情境教育,讓學生對東南亞國家有新的認識,並對於新移民多一分尊重及友善,以營造校園多元共生的優質環境。該活動已有15所學校報名參加,共計600位學生已到訪新移民中心,並邀請越南志工教受越南話,有謝謝、對不起等五句簡單詞彙;另介紹其母國生活用具、服飾穿著場合,及中越文化異同比較,參加學生透過精彩且豐富的解說,均對東南亞國家有新的體會與認識,而其中新移民子女對母國文化的了解更進一層,將加深其探究原生文化的興味。

另外該中心為結合海洋及環境教育,在結束東南亞課程後,由該校何仁欽校長導覽竹南紅樹林,解說水筆仔生命史,介紹海濱動植物,也讓來全縣15所學校小朋友親自到沙灘上學習欣賞招潮蟹及潮間帶生物,讓參觀學生大呼不虛此行,有些小朋友還是第一次試著抓招潮蟹呢,也讓小朋友學會尊重大自然,學會與其共存的精神。

多元文化教育不只針對國小學生,該中心也辦理識讀新移民講座,邀請外配基金理事長黃乃輝先生蒞臨本縣6所國小,共計200位一般及新移民民眾參加,分享其與柬埔寨妻子強納威的生活點滴,黃理事長患病導致腦麻,然其不屈不撓精神曾獲十大傑出青年表揚,更有「太陽天使」之稱,而其妻小他二十歲,公共電視將她倆因異國文化產生之衝突及磨合過程拍攝成記錄片「我的強納威」。本次講座主要在引導一般民眾破除對新移民錯誤印象;以詼諧逗趣的口吻描述夫妻相處之道,嘗試以輕鬆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新移民,進而協助其適應台灣生活,分享彼此生活經驗。

以上活動將於6月中陸續結束,其中新移民講座將於6月15日晚上7點於公館國小舉辦最後一場,請有興趣民眾可於6月15日晚上至公館國小參加講座。在未來多元繽紛的環境中,讓孩子在人際相處的過程中培養多元文化素養,學會欣賞不同的文化,尊重非我以外族群的聲音,將是教育單位刻不容緩的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