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自律

自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21 15:01   更新日期: 2012-09-22 06:28   現役軍人 王麒彰 / 花蓮縣 撰稿  

【現役軍人王麒彰/花蓮縣撰稿】

立身處世必須掌握一項重要的原則,便是凡事皆能明理知恥、反求諸己。惟有嚴以律己,並能寬以待人,才能克己復禮,進一步與人為善,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一個真正有德者,知恥自律,知所當行,為所當為,近則修身,遠則避害。古聖先賢之名訓甚多,孟子諄諄言道:”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禮記上明示:”君子慎其獨。” 韓文公教導弟子:”古之君子,其責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輕以約。”可見此為處世之重要原則,是立德的基礎,若有過則改,無則當以嘉勉。

古人有句鏗鏘不破之名言”處世宜帶春氣,律己宜帶秋氣。”這段話的大意是在說:待人處世應當以和為貴,而自律是自愛的具體表現,對於自己的缺失,應當自我鞭策,時時皆能夠如實地觀照自己的心是否清淨無染。 在思想上,能適度約束個人的意志,明辨是非,倘能做到維持正義,便能合情合理並合乎事理的評斷事物,臻於合乎義理;在人格上,能克制私慾,產生剛毅之氣,自然光明磊落,進而趨善棄惡,達到完美人生之境。 定眼今日,放眼明天,使個人德行圓滿,充分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特質與風采,自然得到左右逢源的友誼與好人脈。 所謂英雄不怕出生低,一切都於一個人如何看重自己;行事不怕出差錯,但求無愧我心。在人世間,我們不須要顧影自憐,也不必為求超越他人而圖謀不軌,只要心胸坦蕩,人品高結,誠懇篤實,盡職任事,依然可受大眾的尊敬,<呂氏春秋>勸戒世人:”智而用私,不如愚而用公。”因此我們應該只跟自己比賽,而不要一味地與世俗的功名利祿來鬥智、鬥力。 一言以蔽之,知恥自律視為人處世必須堅持的基本準則。

寡廉鮮恥或自以為是的個人主義,早已不合萬象紛陳、求新求變又求快的時代。我觀今日的社會,處於錯雜混亂的環境,人之私心自是無可避免,對此,我們更應反求諸己,自我觀照是否有過於鋒芒畢露或奸詐陰暗之處,進以革除驕傲之心態,遏止不法之情事。謙沖自牧,光明磊落,自然不會樹敵,能昂首挺立於人群之中而又活得有尊嚴、有自信,則社會安和樂利指日可期!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