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 20120818《衲履足跡》正信佛法‧人間實用

20120818《衲履足跡》正信佛法‧人間實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18 23:49   更新日期: 2012-09-23 22:57   記者 蔡曉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蔡曉娟/台中市分享】

上人說靜思弟子的修行,要達到靜寂清澄,淨化人心,猶如《論語》言,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上人說《詩經》 的篇章,皆是精粹無雜染,思想無邪、無私,佛法也是精粹無邪,教導眾生回歸正念,心靈清淨無染。上人說我們的心若能屏除私欲,撥開無明煩惱無污染,就能與大地宇宙真理會合­,達到靜寂清澄的境界。

上人談及,以靜寂清澄 志玄虛漠等偈句的誦念,及繞佛共修方式,上人指出共修的方式,應該要隨著時代來走,並非舊的方式錯誤,只是希望因應時代,要讓大眾普遍能夠接受的方式,而最重要的共修,就­是希望人人,能共同一念心來修持。

上人說對於法聽得進去,接受得進來,就是能持,就是能把握、能實用,持得到就擁有所傳的法。上人舉例〈回向文〉解說,在誦經之後回向,常以唱念的方式,發願「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若是將「靜寂清澄 志玄虛漠」念入心,也能消障除煩惱,明心見性。

上人希望我們將自己的心靈,培養到靜寂清澄的境界,沒有紛紛擾擾的煩惱在心,所以「願消三障諸煩惱」,最後就是要達到「靜寂清澄」,將種種人事煩惱消除。

上人說回向,就是回因向果、回自向他,自己要先做好,才能夠以身教來帶動別人,這就是修持,對於共修時的服裝、動作,上人希望以莊嚴、整齊來攝心,讓人感受道氣莊嚴氣氛,­服裝儀容端莊,是代表道場的形象。

上人說,慈濟人心靈要靜寂清澄,更要志玄虛漠,不受不正確的方向所誘引,在慈濟宗門,人人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是菩薩法,慈濟宗門要有禮儀之美,守規戒、重律儀。

上人說共修的方式,無論傳統或現在的做法,有何差異,那一念虔誠信仰,所接受的佛法本質不變,而佛法教育,則是跟著時空在應變,修持法有其時空背景,沒有對錯,只有考量適­不適宜。

上人說在慈濟道場要寧靜莊嚴,共修時要表達禮儀之美,內心要靜寂清澄,還要志玄虛漠、守之不動,這就是慈濟宗門的修持法。上人說,自己不曾反對念佛 拜佛,只是要大家念佛要念入心。

上人說心靈的道場中,念念都有佛,行為舉止都有佛陀的教法,能將佛法運用於人群中,這才是真念佛。

上人說共修除了凝聚共識,也等於是與同師、同道、同志願的菩薩們溫馨聯誼,與菩薩道侶共聚,求得法水、洗滌心靈,能共修共識,才是營造慈濟道場的正確方法。

上人說從分享中,可得知慈濟的舊法新知,大家相互吸收智慧,也可以藉著共修,對眾發露懺悔;也可藉此感恩,做到向內關懷,彼此建立感情,以真情相互照顧,共同向外付出。上­人叮嚀

幹部要先凝聚共識,心中有法,才能帶人。

上人說佛法道理深奧,唯有用心於人間付出,從苦難人身上體會人生之苦,見苦知福才能引以自惕,打破自心的執著,領略的是一路行來的心地風光。

上人語重心長教勉說,只是將自己所知的道理告訴大家,這是真實道,要懂得珍惜,確實施行。

上人說,無上甚深微妙法,是從佛宅中來,去至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身體力行菩提大道上,即能真正地感受,體會人間之苦,進而伸出援手相助,才能使眾生離苦得樂,並非只是讀經­就能拯救眾生,必須身體力行,世間苦難偏多,需要許多人間菩薩,才能在廣闊的空間中拯救眾生。上人期許慈濟人發心立願,力行人間菩薩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